新一届发审委首秀:审核火锅底料“夫妻店” 天味食品七年四度闯关终过会

黄蕾2019-03-12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12日,第十八届发审委首发第一审结果出炉:四川天味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味食品”)成功过会。

本次上会,是这家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第四次闯关IPO。招股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是邓文,实际控制人为邓文和唐璐夫妇,合计持有公司87.48%的股份,且没有其他持有5%以上的股东。

天味食品2010年成立,2012年首次申请上市,但随后自动终止发行审查。2014年和2015年两度重启IPO,前一次因为新股发行放缓未果,后一次据2015年11月17日证监会网站公告,因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取消审核,时至2017年,天味食品更是撤回申请。证监会在2018年9月对公司申请文件给出的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和保荐机构说明前次申请的简要过程及撤回的主要原因。

2018年5月,天味食品再次递交IPO申请,并于10月更新招股说明书,在排队十个月之后,天味食品亮相第十八届发审委首秀,并获得通过。

主营“火锅底料”等调味料 半年收入超4.7亿元

招股书显示,天味食品是以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为主导的大型川味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核心品牌包括“大红袍”、“好人家”等,产品主要以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等产品系列构成,其中火锅底料主要以麻辣口味为主。

营收方面,天味食品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8.69亿元、9.84亿元、10.66亿元以及4.77亿元。同期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68亿元、1.86亿元以及6482.6万元。

其中,以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为主的调味料构成公司的主营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在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86%、99.59%、99.53%和99.36%,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这两类调味料收入在2015年至2017年占比超八成,今年上半年更是高达九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渠道分,排名前三的分别为经销商,定制餐调和电商,其中经销商渠道占比在8成以上,定制餐调和电商占比呈上升趋势,其中定制餐调指根据连锁餐饮客户需求进行定向开发的产品,仅供该客户单独使用,其收入占比在2018年上半年首次超过10%。客户中不乏张亮麻辣烫、喜家德、小龙坎等较为知名连锁餐饮店。

调味料市场毛利率大披露 火锅底料毛利率可达36%

透过天味食品招股书,“吃货们”还可一窥调味料市场的毛利率情况(见下图)。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因产品不同而不同,除味精以外,其他调味品的毛利率相对较高。

1

 

招股书同时为“吃货们”披露了天味食品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的毛利率情况,2018年1-6月,天味食品的火锅底料毛利率和川菜调料毛利率分别为36.96%和40.78%,较2017年分别下降1.83%和1.52%,天味食品表示毛利率下降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定制餐调产品收入增加及因产品结构变动导致的部分原材料耗用量增加所致。

同时,天味食品还与同为主营火锅底料的颐海国际(1579HK,主营“海底捞”火锅底料)的毛利率进行了对比(见下图),其中颐海国际所生产的海底捞火锅底料大部分用于海底捞火锅店,2017年度关联销售占比67%。

2

据了解,天味食品拟发行不超过4,132万股,拟募集5.3亿元,用于家园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为3.3亿元,双流生产基地改扩建建设项目7159万元,营销服务体系和信息化综合配套建设项目1.2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