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回购资金50亿元至100亿元 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王涵2019-03-12 1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去年底,被平安集团刷屏的回购方案实施资金终于落地公布了。

3月12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将首次实施回购股份的方案,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中国平安表示,此次回购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公司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的长期服务计划。本次回购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司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公司的经营可持续、健康发展。这表示,员工覆盖范围广、期限更长、入市资金多的员工持股计划也是箭在弦上。

追溯平安集团公布时间点,此次回购方案战线并非拉得很长。2018年10月29日,平安宣布最高不超过总股本的10%的巨额回购方案,若以10%的回购上限,意味最高回购规模或将达到1100亿元,有望创造A股回购规模最高纪录。但当时平安集团仅是公布拟回购上限,至于下限则未公布。

随后的12月14日,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完善公司执行委员会决策机制和组织体系的议案》。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在发布回购方案的同时,一并发布《关于审议实施长期服务计划的议案》,其推出的“长期服务计划”主要体现在,入市资金多,在不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现金分红的前提下,调取公司年净利润的3%至5%用于长期服务激励;覆盖范围广,原有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仅1000多人参加,按比例仅占员工总数的0.25%左右,覆盖人数达几万人;三是期限长,参与员工从公司退休时方能提出归属申请,得到确认并缴纳相关税费后最终获得计划权益的归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