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丰田齐上市插混车型 丰田在华正式进攻新能源汽车市场

周菊2019-03-12 20: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丰田在中国布局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落地。3月9日,一汽丰田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E+正式上市。据介绍,新车搭载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电池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共推出4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1.18-23.48万元,补贴后价格为18.98-21.28万元。

虽然一汽丰田旗下此前有卡罗拉双擎混动版车型,但根据国内政策规定,卡罗拉双擎在大部分城市不属于新能源车型,因此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免购置税,以及不限牌、不限行等优惠。而插电式混动车型的上市则将改善这一现状。一汽丰田在发布会上表示,以卡罗拉双擎E+为基点,公司将进一步布局国内新能源市场,在2020年将导入首款EV车型,推出更多新能源车型。

据发布会信息显示,卡罗拉双擎E+在外观和内饰基本沿用了卡罗拉双擎(油电混动)的整体设计,不过在细节方面做了一些调整,以强调其新能源汽车的属性。比如新车全系标配LED光源大灯、中网设计也更加别致,另外车身也贴上了“PLUG-IN HYBRID”的独有标识。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一套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双电机+电池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纯电续航里程为55km,综合工况油耗1.3L/100km。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卡罗拉双擎E+保留了丰田的混动系统,因此在无外接电源的情况下,百公里油耗也仅为4.3L/100km。此前据消费者反映,市场上的大部分插电混动车型在没电情况下油耗比燃油车还高。

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增长迅猛。2018年,国内插电混动乘用车销售25.62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A级车在插电混动中占比为70.5%,市场占有率最高。而在A级车插电式混动市场,在此之前还没有合资品牌布局。因此卡罗拉双擎E+上市后,将直接面临与比亚迪秦Pro插电混动、荣威i6等自主品牌的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在插电式混动已经展开了较长时间的布局,占据插电混动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且具有较强的性价比。不过,卡罗拉是丰田旗下最为畅销的车型,其此前的双擎车型也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两者之间的竞争颇具看点。目前,卡罗拉的同门车型广汽丰田雷凌双擎E+紧随其后上市,官方指导价为20.78-22.28万元,补贴后价格为18.58-20.08万元。在整体价格区间上比卡罗拉双擎E+略低。

随着卡罗拉双擎E+与雷凌E+的陆续上市,丰田在华的新能源汽车布局正式开启,这有利于改善其合资公司的新能源积分情况。根据工信部在2018年4月发布的《2017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一汽丰田与广汽丰田的新能源积分均为0。但根据政策要求,2019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必须达到10%,2020年达到12%。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丰田汽车在去年宣布扩建一汽丰田天津泰达工厂,新增12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其中有11万辆产能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剩余的1万辆则为纯电动汽车。而根据规划,2025年,丰田在华所有车型都将配备电动化车款,并且在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型(包括纯电车型、混动车型)销量大于纯燃油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