叽里呱啦创始人许可欣:教育不该是奢侈品

李静2019-03-12 22: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实习记者 周克洋 伴随着两会热度,普惠教育一词正在急剧升温。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并明确指出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在线教育作为互联网落地于教育最好的中介,一端连接着优质的师资和教育资源;另一端连接着一线城市用户和广大非一线城市的用户,不受空间、地域的限制、且教学质量有较好的保证,被视作是实现普惠教育最好的着力点。

“互联网+教育”企业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许可欣在3月11日接受媒体群访时表示,教育不该是奢侈品,通过移动端游戏化教学视频将动画教学视频和益智互动游戏的这种教育方式传递给亿万学龄前孩子,能够有效地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守护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这一成立于2014年,为0—8岁儿童提供体系化在线英语启蒙的学习应用,目前已经拥有2500万用户,平均六七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叽里呱啦的用户。

不断投入优质内容和IP,从课程内容的丰富度到课程内容的性价比,为学前儿童提供最好的内容资源是叽里呱啦实施普惠的策略。许可欣称,叽里呱啦的课程定价不单单是从商业的角度出发,更多的是为了把好的教育给到更多小朋友使用,给孩子一把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

如今,学前英语已经成为在线教育中竞争较为激烈的赛道。在这一轮竞赛中先后已有VIPKID、哒哒英语等多位选手涉足这一领域,而将0——8岁作为英语教育中主要年龄段的启蒙英语在2014年时还远没有如此景象,这背后是市场、社会环境对于这一商业模式的认可和改变。

许可欣回忆起2014年初涉这一领域:“家长普遍问的问题是,为什么要这么早接触英语,现在家长反而会问三岁学会不会太晚?那时候见三岁家长的时候都说家里人不支持孩子这么早学英语,这么早学会不会影响母语发展,现在基本上都是说是不是启蒙太晚了?家长已经有意识,语言学习对小朋友来说是在小年龄段的时候更加自然,因为没有母语的影响,他会很自然的像学母语的方式学另一种语言。”

“另一个因素是知识付费的崛起。早期做数字内容,很多人会考虑能不能变现,怎么卖,没有人愿意为数字内容买单,现在相反,各种成人和幼儿的知识付费产品都很受欢迎,包括一些知名的视频网站他们对用户视频付费的行为已经培养的非常成熟了,家长看一个数字内容好,小朋友喜欢,学的有效果,对于这个买单行为没有压力,这两个是很大的转变“许可欣说。

对英语的重视,不断催生这一庞大的千亿级市场,使更多头部企业加快进入这一领域。    

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孩子在0-6岁阶段,一线城市早教支出费用达到500-1000元/月,三四线城市在100-300元/月。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0-6岁婴幼儿数量达到1.05亿人,其中城市0-6岁婴幼儿数量为2291万人,随着二胎政策全面落实,新增人口预计每年可达160-600万人。由此可保守估算,低幼儿童英语市场可达千亿元级别。

在许可欣看来,是家长意识的转变和成熟,促使更多玩家进入这个赛道。“早期我们一家公司在做这件事情,就是要证明给大家看,做这件事的意义。现在的变化是只要与做教育相关的企业,都希望能跟英语沾边,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

中国近九成的家长认为启蒙阶段学英语会对儿童有帮助,促使学龄前英语教育的爆发期进一步提前。英语启蒙作为其中重要的细分赛道,也逐渐成为众多巨头“火拼”的战场。对于激烈的竞争,许可欣认为:“其实这是一件好事情。”以前没有人推着你走,你觉得好像这就是标准,现在很多人在看着我们怎么做的过程中,会逼着自己成长升级得更快更好。第二,对家长来说,他们现在拥有更多资源的选择,以前刚开始做的时候,家长会面临找不到资源,需要更多的引导,但现在资源非常丰富,主要看看他们自己想要找什么样的内容,可选择的选项越来越丰富。

对于叽里呱啦的下一步,她表示,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很垂直,一直在专注做这件事情。接下来,叽里呱啦还是会深耕0-8岁的体系化英语启蒙课程,不断突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