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上升 融资成本连续下降

胡群2019-03-13 10: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世界性难题,是非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人民银行今年在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去年至今,人民银行会同其他机构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多种政策修复民营企业融资功能,从实际效果来看,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有了一些边际的改善。所反映出来的贷款数据,如贷款的增长、贷款的覆盖面都有大幅度上升,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幅度下降。

3月12日,“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三期成果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可得性及满意度上升,融资成本连续下降,以小微企业为重点关注对象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稳健提升。

融资功能进一步改善

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效率有所提升,融资成本和风险下降。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略有上升,需求指数为107.09点,较上一季度上升2.86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风险下降,尤其是融资成本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价格指数为95.82点,较上一季度下降5.87点。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加强,满意度不断提升。2018年四季度可得指数为148.03点,较上一季度上升0.44点,表明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由于金融服务满意度持续上升,质量指数为119.35点,较上一季度上升8.68点,表明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截至2018年末,建行累计为225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超7万亿元信贷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效率的提升和可得性加强的背后不仅源于金融监管政策的实施,也源于金融科技能力的提升。建设银行聚焦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创新服务普惠金融的“五化”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实现“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根据“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目前小微企业发展整体处于景气状态。尽管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发展指数为52.78,较上一季度小幅回落0.11点,但仍然高于50点荣枯线,处于景气状态。发展指数的回调源于信心指数的小幅下降,四季度信心指数为58.45点,较上一季度下降1.14点,仍处于景气状态。可见,多数小微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的发展信心仍然较强。此外,2018年四季度小微营商指数为56.80点,较上一季度上升0.37点,企业营商环境处于景气状态。

小微企业融资将迎来更多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将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潘功胜指出,人民银行要督导金融机构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和政策安排,加大尽职免责落实力度。提高金融科技服务水平,提升客户获取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三是继续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包括金融监管方面的政策和财税方面的政策。四是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包括继续发挥好债券市场融资工具的支持作用,支持优质的民营企业不断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同时发展资本市场,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此外,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要注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支持,防止盲目支持、突击放贷,增强对未来金融风险的防控能力。

潘功胜的的担忧不无道理。据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上述记者会上透露,2018年商业银行大力支持普惠金融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增长非常高。但是普惠金融口径单户授信在一千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在6.2%左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大样本统计,这个口径将近10万亿元的贷款,不良率会反映在风险溢价上。

如何降低风险成本?

“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际感受的融资成本,特别是贷款利率里面,除了无风险利率,主要是风险溢价比较高造成的,所以这个贷款的实际利率还偏高,主要是怎么解决风险溢价比较高的问题。”易纲认为,主要通过两个途径:

第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通过改革来消除利率决定过程中的一些垄断性因素,更加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通过更充分的竞争,使得风险溢价降低。

第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可以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并降低费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可以降低实际的交易成本,也会使得风险溢价降低。所以人民银行会非常努力地以改革来促进实际利率的降低。

“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助力疏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上述记者会上表示,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风险识别不精准、融资成本高等痛点,探索利用神经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信贷业务成本,提升信贷服务效率,推动融资审批更加自动化、产品营销更加网络化、风险识别更加智能化。

近年,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机构已开展多类型金融科技创新,旨在降低信息不对称。

3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签署普惠金融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数据共享、风险管理、征信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创新和推广以金融科技为核心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水平,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截至2019年2月末,工商银行普惠贷款增幅远超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幅,小微贷款利率在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工商银行创新数字普惠服务模式,打造以信用类经营快贷、抵押类网贷通和线上供应链融资为核心的三大线上融资产品体系,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覆盖面与服务效率。以经营快贷为例,产品投产不到1年,已上线包括结算、资产、税务、商户等在内的八大场景,主动为超过60万户小微客户授信3000多亿元,有效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以多维数据为基础,企业征信为突破口,缓解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快钱方面表示,深耕支付市场15年,快钱公司凭借人工智能、大数据、用户画像等前沿技术,及覆盖600余万合作伙伴、20余行业的海量多维数据,快钱业已锻造出专业智能的人工智能风控系统和企业征信模型。快钱还在不断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征信机构,打通企业大数据征信和金融服务链条,从而精准勾勒每家中小企业的征信画像,帮助金融机构在面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时心中有“数”,让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

近年来,快钱致力于以支付为核心,结合各类场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身份鉴权等前沿技术,以领先的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账户等金融科技,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未来,快钱还将贴近场景、专注产品与技术的创新,用科技的力量,以有机的生态体系的运作,为中小微企业定制金融服务“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加速。

“在征信领域里面,主要解决的是微观金融决策上的信息怎么能够更充分,就是银行金融机构在发放贷款的时候,要求企业、要求到银行里面借钱买房子的这些个人,你要把你的信用报告拿来,我要充分了解你的还款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上述记者会上称,目前我国征信体系是“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模式,政府方主要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的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市场方是125家企业征信机构,还有97家信用评级机构,以及我国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

“我们希望包括‘百行征信’在内的市场化的这些征信机构,能够在创新能力方面、在竞争能力方面快速提升,让市场征信服务这个轮子能够越来越强、越来越大,为我们金融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陈雨露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