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汽车2018年租赁收入稳定增长 价格屠刀屡试不爽

2019-03-13 10:50

3月12日 神州租车(0699 HK)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同比增加18%至44.8亿元,租赁天数实现增长24%,客户总数同比增长28%。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统计,全国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企业,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行业多数企业车队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不足、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低的问题突出,做为国内车队规模较大的神州租车,通过增加车队规模、提升用户体验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价格成为其撬动市场增长的重要支点。

自2016年下半年,神州租车开始执行积极的竞争性定价策略,推出“69元特价风暴”、春节三重礼等促销活动,业务量以及用户得到极大提升。2016年全年业绩报告显示,全年注册用户增加55%,仅第四季度,短租自驾收入同比增长28%。

两年来,神州租车一直采取竞争性定价方式,单车日均收入虽有所下降,但由于规模效应的凸显,总业务量以及注册会员持续不断增长。2018财年,核心业务汽车租赁收入44.8亿元,同比增加18%,客户总数同比增长28%,汽车租赁天数也实现同比增长24%。

在用价格“补贴”换取用户增长和市场份额扩大的同时,神州租车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陆续推出24小时运营门店、免费上门送取车以及24小时救援等服务。同时,不断加大新车采购投入,2018年,神州租车全年共计投入51亿元采购新车,车队总规模扩大至13.5万辆,加上2017年45亿元的采购投入,神州租车超过50%车辆为一年内准新车,在车况方面明显优于行业竞争对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神州租车加大了线下向线上服务的转移。在行业多数采用上门以及电话订车方式时,神州租车手机下单用户已达 87%。去年以来,神州租车加速推进自助取还服务,无需人工介入用户即可自助取还车,截至2018年12月底,62%的订单由用户自助完成。财报披露,神州租车今年重点为客户提供更智能化及便捷的服务,自助取还设备覆盖率预计将超过90%,持续深化无人运营模式布局,在规模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