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持续升温:指数增强型ETF箭在弦上 布局多种创新ETF

洪小棠2019-03-13 1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交易性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燃起的火从去年下半年一直蔓延至今,各家机构布局ETF的热情亦分外高涨。近期,一些基金公司正积极寻求创新产品,充分布局ETF市场,指数增强型ETF随之而生。

箭在弦上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招商基金于3月1日申报了招商沪深300增强ETF和招商中证500增强ETF两只基金。3月8日,国泰基金亦上报了三只指数增强型ETF,国泰沪深300增强ETF、国泰中证500增强ETF和国泰上证50增强ETF。

事实上,目前ETF、ETF联接基金、传统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等四大指数基金是市场上主流基金品种。指数增强型ETF尚未出现。而上述基金公司的率先布局,也意味着ETF产品又增加一个新的品类。

对于为何布局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看好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其一目前国内整体来说指数增强策略效果仍存在较高的胜率,其二ETF基金本身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有利于投资者投资,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基金旗下已有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和招商中证500指数增强两只指数增强基金,本次申报的两只产品则是原有指数增强基金的ETF版。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透露,上报的两只指数增强型ETF产品,其系统和管理人员等都将沿用之前指数增强基金。

“但相比之前的两只产品,指数增强型ETF在投资策略上更具灵活性,也不易被市场跟踪效仿。后续在投资中,增强型ETF有望为传统宽基指数增厚收益,获得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超额收益,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灵活地进行选择投资风格。”该人士表示。

ETF产品创新

此外,记者从多位公募人士处获悉,除了指数增强型ETF,预计今年对于ETF产品的创新布局将会成为公募竞相布局的重点方向。

“今年市场环境变暖,热度比较高,投资者的需求也比较高,且监管导向在这类产品上也有所倾向。“某大型公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有某公募基金人士亦对记者表示,除了行业ETF、宽基ETF是今年储备的重点外,跨境行业ETF、smart beta ETF以及港股ETF等多种创新ETF也在布局当中。

对于ETF布局热情持续升温,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罗文杰认为,ETF与生俱来的分散化投资特点有助于降低个股风险集中度。此外,ETF便捷的交易方式为投资者提供了简单高效的风格配置工具,在分级基金萎缩后可承接市场上大量场内资金。

在前述某公募人士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市场有效性的增强,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在指数基金中,运作透明、费率低廉、交易便捷的ETF将获得更为广泛的客户基础。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指数增强型ETF在ETF产品中加入增强策略,优势更加突出。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近年来,美国主动管理型ETF的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稳步增长,且2017年以来发行数量和管理规模增速明显加快。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主动管理型ETF数量为278只,总规模701.23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