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泄露内幕信息 “烟花大王”赵伟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张晓晖2019-03-13 13: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虽然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600599.SH,下称“熊猫金控”)的股价仍然处于一小波上涨行情之中。

2019年3月12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赵伟平先生通知,赵伟平先生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湘证调查字 0868 号):“因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与此同时,熊猫金控在公告里强调: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赵伟平先生个人的调查,不涉及本公司,不会对本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熊猫金控2016年从烟花制造企业(当时名称为“熊猫烟花”)转型金融——旗下拥有两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即P2P网贷平台),分别叫做银湖网和熊猫金库。

银湖网和熊猫金库均在2018年爆雷,熊猫金控对银湖网拥有100%的股权,对熊猫金库拥有70%的股权。

银湖网的法人主体为“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2月19日的公告中,熊猫金控欲剥离银湖网,将其100%的股权出售给实际控制人赵伟平,此桩交易遭遇交易所询问函。

银湖网于2018年8月爆雷,投资者发现资金无法到账,目前借贷余额约为33.85亿元(数据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同时发生连锁反应的还有熊猫金库。目前熊猫金库借贷余额为22亿元人民币。

赵伟平在2018年的8月27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对外表示,熊猫金库遭遇挤兑,承认这熊猫金控旗下这两个平台均遇到问题。

2018年9月21日,证监会湖南监管局责令熊猫金控采取公开说明措施——你公司实际控制人于 2018 年 8 月 27 日通过网络直播发布了“(熊猫金库)发生挤兑”、“(投资者)大量提前退出”等言论,部分媒体刊登转载了“实控人直播宣,熊猫金控陷兑付危机”的报道,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和投资者质疑。你公司在知悉P2P主营业务活动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及时披露有关信息。

经济观察网记者未能确定,赵伟平本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上述事件是否互相关联。

为了应对危机,熊猫金控决定剥离银湖网100%股权(交易过程中)和熊猫金库70%股权(已完成剥离)。

熊猫金控在公告中对剥离这两家公司股权做了解释:2018年4月以来因流动性风险造成网贷行业频频“爆雷”,针对网贷行业“爆雷”频发,监管部门自2018年8月以来多次出台监管文件管控。自2018年9月至今,P2P网络借贷行业的经营环境持续恶化、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强,市场悲观情绪不断扩大,P2P平台估值预期急剧降低。

上海证券交易所E互动平台熊猫金控的提问页面上,有投资者于2018年12月11日发问:“目前银湖网投资的资金到期半年了,退出进度才有10%,按照这种速度岂不是5年的时间才能退出?作为银湖网的控股股东,难道就没有什么措施吗?”

还有一位投资者于2019年2月18日感叹:“银湖网不同于其它平台,作为上市公司百分百控股并以此为主业的唯一一家平台,银湖网一直是A股P2P的一面旗帜。如果银湖网随便可以剥离,一纸公告就可甩锅,这是对整个互金诚信体系的毁灭性打击。”

目前熊猫金控2018年的业绩预告已经报亏,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116万元到 5,763万元。

1961年出生的赵伟平,一度是名成功的商人——他的熊猫烟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烟花供应商,被世人誉为烟花大王。

公开信息显示,赵伟平先生及其控制的万载县银河湾投资有限公司和银河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熊猫金控 74,024,829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4.59%。目前这些股份已经全部质押。

谁料“烟花大王”赵伟平在熊猫烟花到金融的转型过程中,却受困其中,如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