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10派40“土豪”式方案 华宝股份随即迎来深交所关注函

姜鑫2019-03-13 15: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凭借10派40元的“土豪”式派现方案引起资本市场“刷屏”后,华宝股份也迎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3月13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文要求该公司说明分红依据。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披露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拟以公司2018年末总股本6.15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0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24.63亿元(含税)。(具体请见本网报道:10派40元!华宝股份土豪派现不简单 近20亿现金装进大股东腰包http://www.eeo.com.cn/2019/0313/350200.shtml)

深交所表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拟使用64,879.8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必要性包括:(1)公司制定了通过自身内生性增长和收购兼并外延式增长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而实施这一战略需要投入较大额的自有资金;(2)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和业务的内生性增长需要大量资金;(3)公司整体发展规划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本次利润分派现金总额占母公司未分配利润总额的97.91%。请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未来发展战略、业绩增长情况、最近三年的每股收益情况、净利润和净资产增长情况等,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并结合公司经营规模发展、收购兼并计划、融资计划及成本测算等分析本次利润分配是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战略,是否会对公司的可持续经营造成影响。

在近三年间,华宝股份均有分红行为。

据公司年报披露,公司在2016年底,曾以截至2016年9月30日经审计的未分配利润为基础,以55429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2.50元,总计派发18亿元,彼时公司年度净利润12.63亿元。

2017年,公司以公司总股本6.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1.23亿元(含税)。

根据公司披露,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华宝股份累计分红额度43.87亿元,分别占三年净利润的209.54%、10.73%以及142.59%。而以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八成粗略计算,三年累计获得分红已经超过35亿元。

基于此,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上市当年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具体原因,与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补流的必要性是否前后矛盾,是否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称,请结合你公司股权结构及大股东、中小股东获得的分红金额等,核实说明高比例分红是否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核实说明你公司招股说明书关于募集资金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或虚假记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