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物医药的投资困境

温淑萍2019-03-13 16: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实习记者 冯晓冰“如果说在生物药领域2019年的投资机会有些什么,那我们认为除了新药,还有新药相关的产业链,以及改良型新药、高难度的仿制药都是生物医药的投资机会。”近日,第二届生物医药BIO50人论坛上,以为投资人认为,2019年生物药的投资仍然是药物中最热的门类之一。

目前,就全球发病趋势看,已逐步集中在了重症领域,而对症治疗的生物药成为近些年来医疗投资机构追逐的投资热点。纵观2018年,医药行业承受了改革带来的巨震,生物医药的投资者如何在2019年的改革中把握机会,成为业界人士关注的问题。

市场估值能否达成共识?

据生物药领域一项研究显示,2018年全球医健领域一共发生了1410起交易,所涉金额388.01亿美元。这其中,生物和医药产业是绝对的时代主流:交易事件309起、融资金额高达138.45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

生物医药BIO50论坛上,多位投资专家认为,目前新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三块。一个是生物医药创新这一块有投资机会;另外一个是在产业链上,做一些研发外包服务,提供一些关键的设备和制剂;第三个块,则在产业链上,除了创新的公司,还有一些做改良性制剂的公司,以及做高端仿制药的公司,目前第三个方面中蕴藏着很大的市场需求。

海通证券分析师称,在2019年,他很希望能够投资上述机会里比较优秀的生物制药公司。

但目前就生物医药投资市场来看,事实上存在的一个难点是公司的估值能否达成共识。

以为投资者举例称,如基石药业,目前已在香港生物版上市,其2016年由药明康德创建。到目前来说,三年时间估值大约15亿美金。而这样一种估值,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能不能达到共识是个主要问题?关键点是,这家公司从创立到上市三年时间估值15亿美金,但是有些企业做了十年、二十年,还没有达到这样一个市场价值。更重要的是基石药业现在没有盈利,全是亏损,而一些做了十年二十年的公司已经有很好的收入和盈利。所以,该投资者认为,在这两个不同的公司形态面前,如何看,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估值能不能达成共识,应该是生物医药行业投资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当然这也需要通过市场不断博弈才能解决。

 中国式“分拆”和美国式“并购”

专家们在讨论生物医药的投资时,提到了中国和美国的不同。

中国现在的上市公司里面,仿制药企业仍占比较重,仿制药企业相比原研类企业的利润里低,而如果去做研发必然会导致公司的利润下降。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公募基金,市场管理机构,到底认可不认可这个估值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一位投资者认为,如果不认可的话,那大家就不一定会去做这个事。所以现在很多仿制药企业在做创新药物时,采取分拆的方式,这可能成为一个趋势。像天士力、像丽珠,可能还会有其他公司,他们把仿制药留在上市公司,把新的业务拆分出去,这样就有两种估值体系。

而美国的上市公司,如百济,这家公司2018年刚刚有收入,2017年没有收入,但估值也很高。美国生物技术这一领域,很多是通过并购、上市之后再并购,或者通过产品、技术的合作实现它的价值。但是这个模式在中国能不能复制?我们的资本市场能不能支持?多位投资者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研发型企业、制药厂,或者一些大型制药企业,他们之间合作、拆分、并购是否可行,美国模式可不可以用到中国来,现在投资界有很大的分歧。

此外,美国市场比较成熟,而中国,上市公司要并购一个亏损企业恐怕行不通。即便有足够的现金进行并购,但是接下来还要有持续的现金投入。所以这个合作的模式上在中国到底会怎么样,海通证券以及多位投资者还未有结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