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陈磊: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发展

2019-03-13 17:38

今年两会期间,谈到粤港澳时,大湾区成为大家口中的第一“热词”。3月10日,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作为深圳创新科技企业代表,接受了人民网两会科创谈视频访谈,分享了用新技术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想法及建议,提出“将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

q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有赖各城市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协同效应

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及实现创新驱动方面的作用,陈磊提到,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达到10.9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3%左右。

大湾区的发展有赖于各个城市优势互补,最大化发挥协同效应。其中深圳作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二。香港是自由贸易港和重要的世界级金融中心之一,拥有强大的基础科研能力和高素质人才。而广州、东莞、佛山等城市则是商贸和制造业中心,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和商贸基础。几者结合,有利于形成优势互补,放大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的影响力。

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粤港澳金融及实业发展

而当谈到新科技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个问题,陈磊认为:

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和重要的世界级金融中心之一,可大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商品溯源防伪、跨境支付、跨境贸易等方面的试点,成为金融科技和贸易科技都在全球领先的创新城市。

广州、东莞、惠州、佛山等城市是实体经济与制造业密集的城市,可尝试把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快速和当地产业结合,在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等领域做创新,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

深圳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产业上发展很快,应当发挥高科技创新的优势。在迅雷的实践中,已经看到区块链技术对零售、出行、知识产权、健康医疗、公益等20多个领域带来的变化。下一步迅雷将会继续推动区块链技术跟实体经济的结合,用区块链技术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

三大法宝,提升原创能力及加速技术成果转化

陈磊表示,技术成果的转化跟以下三个方面都有关系:产研结合,人才引进政策、政策对科技创新的包容。

香港拥有国际一流的科研能力和教育水平,有四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排行榜前百强,广州、深圳也有多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等院校。希望政府鼓励支持高校与高新企业的结合,一方面加速高校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缩短新技术从研究到应用的过程,一方面加速为高科技企业培养人才。

另外,良好的人才政策,以及大湾区之间的交通融合,政策层面对于技术创新的包容,都将也将有利于技术成果实现更好的落地。

希望区块链、AI等领域的发展,让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弯道超车

为什么政府和企业要大力推动区块链的发展?陈磊说,因为区块链其实是一套给互联网制定规则的技术体系,这套规则包括可回溯、不可篡改、数据的所有权等,通过区块链可以制定更好的规则来管理互联网,而推动互联网及经济社会往新的阶段发展。

陈磊认为,不仅是大湾区的经济发展,甚至一带一路和世界贸易的应用场景中,区块链技术也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价值。区块链技术通过加强资金流通的透明度,实现更低的监督成本和更高的流通效率。而在这种高度创新性高科技应用的管理上,中国无疑是最具有条件和能力的国家。

以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迅雷链为例,因其具备全球领先的百万TPS高并发、秒级确认的处理能力,吸引了公益、溯源、环保、零售、出行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完成部署,其中包括帮助内知名公益组织壹基金实现将公益信息记录上链,解决掉公益慈善行业的痛点——不信任,帮助“HGBC”解决了用户基因数据不足的问题,通过区块链系统激励用户把基因信息上链并设定数据使用对象、条件、权限,还帮助了国内专业的数字化品牌保护解决方案服务商——量子云码将业务全流程的数据上链公开,以确保各类溯源数据的信息透明,为全产业提供专业防伪溯源解决方案。最近我们刚被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选定为“区块链创始节点系统建设项目”的合作伙伴。迅雷链在赋能实体经济上做出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功案例,因此迅速成为国内最具知名度的区块链主链。

大湾区的战略布局给科技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环境,希望身处其中的企业牢牢抓住这个机遇,在AI、物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努力晋升世界第一梯队,让世界看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