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子公司、银行资产质量、科创板参与,平安联席CEO谢永林谈了什么?

王涵2019-03-13 1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有何动向,到底何时能发力?未来平安银行对资产质量的管控和改善有何计划和措施?将以什么角度参与科创板?

3月13日,在平安集团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集团联席CEO兼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回答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时表示:“我们能做到不良贷款偏离度由最高时候的278%降到97%。未来管理层对于资产质量不反弹不反复有绝对的信心。”

谈理财子公司:等牌照

首先,谢永林表示,目前平安银行在积极申请理财子公司,按照银保监会进度来,应该是一批一批的,整个集团对于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是高度重视。

谢永林透露,银行层面也开过多次会议研究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定位,以确保一旦开始,就在一个正确的路子上走。“同时也在积极准备相关的系统和组织关键人才来保证牌照一来之后,我们能够在一个高起点上发展。”

对于理财子公司的未来发展,谢永林抱有较大的期许,希望理财子公司能为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集团广大C端客户,以及未来的金融同业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谈资产质量管控:有信心保证偏离度不反弹

根据平安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其资产质量显著提升。虽然不良率为1.75%较去年同期微升0.05个百分点,但其关注贷款占比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均大幅下降。更为重要的是衡量贷款分类准确性的指标,不良贷款偏离度下降了46个百分点至97%。这是新管理层上任来,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偏离度首次下降至100%以下。

对此,谢永林对记者表示,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动作。

第一,前瞻的预判而且态度非常正确,实行正向激励和反向缓和。在两年之间退出5000多亿表内、表外、表表外资产,提前退出1500亿元的潜在问题资产。

第二,整个对公方面主动的做精,坚决调结构,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客户、地域和产品做文章,“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2016年新管理层上任之后,新发放客户的新的贷款表现优异,仅一户对公贷款出现1800万逾期。

第三,三年来累计核销1150亿不良,专门成立特管事业部(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全面提升特别资产储备能力,2018年平安银行现金收回将近100亿存量、1000亿已核销的资产,“这是一个待挖掘的金矿,收回来的就是收入利润”。

第四,在零售突破明显。零售贷款紧紧围绕信用卡,汽车金融信贷和新一贷贷款三把尖刀,总体的零售贷款占比总贷款58%。同时保证客户质量的优越性,新的贷款中发放的30%以上来源于集团保险的优质客户,而这些客户的品质是非常好的。

最后,谢永林坦言:“我们能做到不良贷款偏离度由最高时候的278%降到97%。未来管理层对于资产质量不反弹不反复有绝对的信心。未来,还是要持续把好新增资产业务质量,同时抓好资产管控组织推动,持续加大资产处置,持续加大AI预警监测同时完善资产管理保障机制。”

谈科创板:协同银行、证券、信托积极推动

平安集团将于什么样的角度参与科创板?谢永林从集团协同方面表示将积极推动一些科创类企业的上市。

谢永林称:“科创板是中国推出重大核心项目,平安集团高度重视这件事情,已经协同银行,证券和信托在积极推动一些科创类的企业上市。与此同时对这些企业的服务从商行,投行到投资一条龙服务,坚定不移支持科创板的发展,这是作为集团,作为证券,作为银行都共同的任务,这件事情高度重视,并且身体力行推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