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谈银企合作:银行应帮助企业合理压缩存贷款

张颖馨2019-03-13 2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大型商业银行在世界大银行中排名已列前几位。但是,与欧美大型银行控股公司相比,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综合服务功能弱,国际化水平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五家大型商业银行需要战略转轨、改革向前。”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CF40特邀嘉宾戴相龙在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直言。

戴相龙曾于1995年6月-2002年12月期间,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党组)书记。

戴相龙同时认为,大型上市商业银行未来应该在以下几方面提升水平。

首先,提高大型商业银行综合服务功能。发展大型商业银行的综合服务是改进对大中型企业服务、提高银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建议五大商业银行除了在香港成立国际控股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外,可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兼并收购境内中小型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在非银行金融业务收入占全行比例超过15%后,把大型商业银行改为大型银行控股集团。

其次,提高大型商业银行国际化水平。2017年底,五家银行境外业务收入占全行业务收入平均比例仅为11%,美国四大银行控股公司境外收入占集团的比列超过25%。2018年12月底,我国大型商业银行贷款占全国银行业贷款比例,已逐渐下降到40%。在境内中小银行已普遍发展情况下,大型商业银行高层领导应用更多精力发展境外业务,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国门。

第三,建立良好的银企合作共赢关系,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

戴相龙称,他曾经到一个市的城投公司,了解社保基金会发放的30亿元保障房建设贷款使用情况。“该公司董事长对我说:您放心,我们还有60亿存款。我问他为什么在银行有这么多存款,还要贷款?他说,我担心以后需要资金时申请不到贷款。我看这种现象在许多企业都存在,因此我分析在现在160万亿非金融企业存款中,有数量很大的企业储备性存款。”

因此,他认为银行应该帮助企业合理压缩贷款和存款。他建议修改补充1996年人民银行颁布的《主办银行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主办银行制度,减少企业在银行过量贷款和存款,帮助企业减少利率支出。”

同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出现股市大幅下跌、违约债务大量出现、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系统性金融动荡还是有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切实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不良贷款的认定一定要坚持标准,坚持程序,严格禁止一些分支行用“借新还旧”等方式掩盖不良贷款的违纪违章行为。

最后,积极改善大型商业银行的法人治理结构,正确处理商业银行与各方面的关系。到2017年底,在五家银行的净资本中,国有资本占比平均为68%,有的银行高达85.2%。建议继续适当降低国有股比例。政府部门通过董事会体现国有股所有者的意愿,但不可直接干预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高管人员收入管理涉及国家、股东、个人的利益分配,不能完全由董事会决定。

“此外,中央银行根据宏观金融调控的需要,建立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是必要的,但是,长期以来,支付给银行的利率仅为1.62%。建议有关部门分析原因,逐步把支付的利息提高到不低于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平均利率,为商业银行降低对企业贷款利率创造条件。”戴相龙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