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雷兹:如何在航空飞行中正确使用人工智能

沈怡然2019-03-13 21: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从制造业、运输业再到医疗保健行业,人工智能几乎对经济的每个部门都产生了影响,近日,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凯恩(Patrice Caine)称,在生命攸关和安全至上的任务环境中,需要从现在起着手研究“事前信任”,我们必须让人工智能从可以解释到可以验证。

泰雷兹集团主营电子高科技产品,面向全球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根据官网,全球40%的空中交通由泰雷兹的空管系统进行管理。当下,集团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是泰雷兹大力投资的关键数字科技之一。

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其中包括使物物相连的物联网,可以理解海量数据的数据分析技术,让系统、传感器和各种设备可以自主运行的人工智能,最后还有网络安全,它可以确保数据、算法以及运行算法的机器的安全。泰雷兹称,公司提出的“关键决策链”处于泰雷兹向所有客户提供服务的最核心。泰雷兹提供的所有服务都需要收集,传输,储存和处理数据。

而航空是其中一种安全性要求非常高的场景,作为安全技术提供商,我们需要让人工智能成为一种服务于人类利益的可信技术。在回答媒体有关直升机自主飞行飞控软件的问题时,泰雷兹集团首席技术官马克·厄曼(Marko Erman)曾在今年2月22日媒体交流会上称,我认为存在一张通往验证的路线图,但完成第一步验证后,后续还有更多步骤,最后还应该与监管机构对话,以便我们互相可以理解人工智能需要怎样才可以通过验证。

当我们愈发趋向于数据驱动、互联互通、沉浸式技术,且更依赖于自主系统的世界,人工智能技术会不会变得智能到人类无法控制,人类如何在不失控的情况下从中受益?当日,马克·厄曼(Marko Erman)提出这两个问题。

他的答案是,无需相信人工智能优于人类智能,因为生物质能具有从各种不同类型传入信息中学习的超强能力,同时,与相对原始的人工智能模型相比,我们的神经系统的工作方式要先进得多。

而对于在航空航天等场景中如何驾驭人工智能,他也提出一个观点,为确保人工智能能够按照预期工作、使用完全被理解的机制并且其产生的结果可以受到独立验证至关重要。由此,泰雷兹集团提倡一种可解释、可验证而且负责的人工智能形式,同时制定一份涵盖人工智能的伦理和数字化转型章程。

Marko Erman称,人工智能并非只是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而应该是同时结合了基于模型和基于数据的混合人工智能; 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仅凭数据带来的局限性,偏见性以及信任问题,成为一个可解释的,可认证的人工智能“白匣子”,从而打造一个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及人机交互,使之成为人类真正的朋友。 

当日,Marko Erman在现场做了一些演示,包括用人工智能系统改进空管人员的培训方法,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提高需要在模拟训练后提供评估的培训教练的工作效率。该工具记录每个培训课程,使教练能分析从训练过程中收集的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