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2018年收入同比增51% 直播业务依然是主要收入来源

任晓宁2019-03-14 10: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又一家直播平台公布了去年的业绩。3月12日下午,陌陌发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2018年陌陌营收134.084亿元,同比增长51%。去年第四季度陌陌营收人民币38.439亿元。

财报发布后,3月13日,陌陌股价上涨3.7%,当前市值78亿美元。

前几天的YY公布的数据是,2018年净营收为157.636亿元,四季度营收43.914亿元。

从两家以直播为主的公司来看,直播还是个好生意。两家公司均已实现盈利。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2018年归属于YY的净利润为31.964亿元。陌陌的净利润为34.621亿元。

2014年年底上市的陌陌已经持续16个季度盈利,其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增值业务、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直播业务依然是陌陌最有力的收入来源。

去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服务营收29.59亿元,与2017年同期的21.69亿元相比增长了36%。陌陌方面表示,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直播服务付费用户的增长,以及每季度的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有所增长。

陌陌CEO唐岩认为,在管理和运营层面,还有很多的机会可以促进收入的增长。“比如我们在2018年对于年终赛事的运营,对于头部用户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赛事结束之后,我们很快推出了互动的礼物,刺激中层消费,在一月和春节期间的拉动也是明显的,收入环比增长达到了10%。”

对于2019年全年的营收展望,唐岩认为有几个趋势。第一,直播团队需要从产品和运营两个方面来挖掘新的需求,同时更好地利用平台的流量进行付费转化。比如,平台上有大量的用户没有获得及时的互动,另一方面有大量的小主播新主播没有获得流量的支持,开播的时候没有观众,这是可以通过更好的流量分配策略来解决的问题。第二,他觉得中国还有很多地区的潜在高价值用户还没有接触过陌陌的直播,这些都是今年将会进行挖掘的机会。此外,其他的机会包括直播间新玩法的推出、主播及系统的改造、平台算法的调整来更有效地支持付费平台的转化,还有直播带动用户的一些线上线下推广策略等。这些策略陌陌将会在未来一两个季度逐渐实施。

陌陌以陌生人社交起家,2014年底上市。2015年6月,陌陌便发出私有化要约,打算退市。但随后陌陌赶上了直播的风口,迅速成为赚钱的公司。根据陌陌财报,陌陌已经连续16个季度实现盈利。陌陌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的净营收在35.5亿至36.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在28%至32%之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