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国际的2018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但云服务尚未扭亏

李华清2019-03-14 1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13日晚间,金蝶国际(0268.HK)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18年金蝶国际营业额达人民币28.08亿元,同比增长21.9%;归属母公司盈利达到人民币4.12亿元,同比增长32.9%。金蝶国际董事会建议2018年度每股派息人民币1分钱。

2018年金蝶国际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如果将业务拆开来看,转型云服务数年的金蝶国际,目前云服务板块仍处于亏损阶段。

业绩增长

金蝶国际于2001年在港交所上市,目前的业务主要可以分为两大板块,一是企业资源管理计划业务(即ERP业务),ERP业务也是金蝶国际传统的业务,包括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的销售、安装、咨询、维护、升级等,也有跟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相关的硬件、中间件的销售;二是云服务,云服务是金蝶国际在探索的新营收增长点。

从收入来看,2018年,ERP业务的收入达到人民币19.59亿元,云服务收入达到8.49亿元,ERP业务仍是金蝶国际的营收支柱,占到总收入将近7成的比例。但云服务的收入增长迅速,对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49.5%,ERP业务对比2017年仅同比增长12.9%。在ERP收入基数大的情况下,云服务占总收入的比例依然逐年提升,2016年~2018年,从占总收入的18%增加到30.2%。

无论是销售软件还是提供云服务,都是毛利率相当高的生意,2018年金蝶国际维持了高水平的毛利率,达到81.7%,对比2017年的81.5%,略有提升。

云服务

转型云服务,是用友、金蝶、浪潮等企业级软件企业老兵们不约而同的选择,云服务收费更为灵活,更容易打开中小微企业市场,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徐少春曾说过“软件是金蝶的过去,云才是金蝶的未来。”

转型云服务数年,金蝶国际布局了相当多领域的云服务:金蝶云·苍穹(定位大企业云服务平台)、金蝶云·星空(定位成长型企业云服务平台)、精斗云(主要处理进销存、会计财务)、管易云(提供电商云服务)、云之家(移动办公)、天燕云(政务云服务)、我家云(物业云服务),此外还提供汽车和金融方面的云服务。

凭借多年与企业级客户打交道的经验,金蝶国际的云服务进展较为顺利,金蝶云·苍穹在2018年8月才发布,合同金额达到3980万元;金蝶云·星空2018年收入达到6.05亿元,同比增长53.8%,客户续费率超过95%,获得“2018年工信部百万企业上云战略合作伙伴”、“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技术供应商”称号;2018年,精斗云收入同比增长104.9%;管易云系统全年订单总量超过8亿单,2018年双十一期间,管易云处理全网订单2.67亿单,市场占有率达到19.7%;云之家的大型付费企业已经超过7000家,2018年签下了安踏、温氏股份、立白集团等大客户;2018年汽车云服务客户数同比增长170.5%,收入同比增长101.9%;2018年物业云服务新增近千个项目,业务进入97个城市。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云计算大受追捧,金蝶国际的云服务布局广泛,营收增长迅速,市场占有率也不低——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2018年上半年跟踪报告》,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中,金蝶的销售收入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蝉联企业级SaaS销售收入、SaaS ERM、财务云占有率第一,但金蝶国际的云服务板块还是亏损。

金蝶国际2018年的年报显示,2018年云服务业务亏损额达到人民币1.24亿元,此时云服务收入为人民币8.49亿元。2017年,云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68亿元,亏损额为人民币1.13亿元。

“预计云业务的亏损率会继续降低,目前公司仍有不少新兴业务在探索阶段,包括金蝶云·苍穹的持续研发,需要集团投入支持。云业务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研发团队,金蝶在研发方面也会继续增大。今年我们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希望进一步打开更大的市场。云业务的边际成本很低,只要云规模做上去,我们就可以迎来盈亏平衡。”3月13日,金蝶方面如是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对于云服务何时能扭亏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