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AWE2019:研发脉络与格局渐清晰

冼嘉琪2019-03-14 14: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发力科研之后,美的2018年成绩不斐。

在3月14日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美的进一步亮相了科研成果“成绩单”。

将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技术应用于空调,实现可控风感;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让煮饭机器人安静烹饪;参考太阳能光热发电,创新家电相变蓄热技术,颠覆热水器的储能原理、缩小体积……各类跨界技术被引入产品。

创新成果密集落地的背后,离不开美的的长线布局。

据悉,美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近5年来累计投入已近300亿。目前美的在全球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比超50%,博士和资深专家超过500人。

此外,美的2018年申请专利15895件,其中发明专利6102件。截止到2018年底,美的累计国内专利申请量突破9.4万件,授权维持量4.4万件,基础研发正在成为美的构建科技集团核心技术护城河的关键。

如果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占领先机的“命门”所在,那为了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基于用户需求将前沿技术不同程度地注入旗下各品牌产品之中所做的创新突破,便是企业赢取更长期的竞争优势,实现企业成长正向循环的核心。

在美的看来,当下市场已经进入全连接时代,消费者从被动接受产品的“受众时代”迈向主动参与价值共创的“用户时代”。对此,美的已经有所动作。本届AWE发布的美的首个互联家电品牌“布谷BUGU”,可以让用户通过共创平台“布谷研究所”,参与产品从概念创意、工业设计、开发设计到内测、公测的全流程。此外,美的在今年AWE上首次推出定位高端人群的“美的PRO”与4款针对都市年轻人的“美的青选”新品也引发关注。

随着越来越多的科研技术落地,美的的研发脉络与格局也逐步清晰。一方面钻研核心技术,缩短技术到产品的转化周期,打造更人性化的产品;另一方面依托覆盖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优势,孵化商业模式创新。

“高科技的本质,在于能不能解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以成就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可能,让生活更简单、便捷、美好。”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在AWE开幕前夕的演讲中表达美的的技术创新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