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赔付30亿元 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8年十大理赔案例

姜鑫2019-03-14 16: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6897.04万亿元,作为社会风险的保障提供者,保险行业在哪些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14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联合中国银保监会消保局共同发布“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据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面向全行业征集了近350件具有代表性的理赔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保险、信用保险、农业保险、扶贫保险、责任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多个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4亿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最终评选出“2018年度中国保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

其中财险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保险业全力应对“山竹”台风灾害理赔案例,据了解,“山竹”强台风造成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6 省(自治区)严重受损, 直接经济损失达142.3 亿元,截至2018 年底,已赔付30.2亿元;山东“温比亚”台风种植险理赔案例;广东各地市巨灾保险理赔案例;某电信企业成套设备出口信用险案例;四川九寨沟天堂酒店地震灾害保险理赔案例;出口装卸桥搁浅倾倒理赔案例;青岛某仓库“12.1”火灾理赔案例;某在建水电站大型滑坡损失理赔案例;某危化仓储公司“4.22”火灾理赔案例;“SQ2”轮碰撞沉没致重大人员伤亡理赔案例。

人身险十大理赔案例包括:普吉岛沉船事故理赔案例;少儿重大疾病保险理赔案例;驻村扶贫干部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例;“关爱全国环卫工人专属保险计划”理赔案例;闪赔,新技术提速理赔服务案例;特殊群体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农村留守儿童重大疾病理赔案例;北京重大交通事故身故理赔案例;轻度重大疾病理赔案例;终身寿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身险工作一部部长杨文梅表示,与往年关注高额赔付案例不同的是,2018年案例评选中还关注了保险业扶贫、异地赔付、保险科技应用等领域的案例。

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邢炜介绍,2018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保险保障6897.04万亿元,同比增长66.23%;赔付支出12297.87亿元,同比增长9.99%。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农业保险为1.95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4.23%;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赔付支出8.3亿元,帮助20万农户撬动“三农”融资贷款13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