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下载量同比下降55%,游戏王者开始走下神坛

杨丽雪2019-03-14 17: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杨丽雪 游戏王者《王者荣耀》近日的下载量出现大幅度下滑,这引发外界对其是否走下神坛的争论。

近日,伽马数据发布《2019年2月移动游戏报告》,报告对作为移动游戏收入最高的产品——国民游戏《王者荣耀》的市场表现进行了重点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2月,《王者荣耀》下载量出现大幅下滑,全渠道下载量同比下降55%。伽马数据指出,下载量的下滑意味着新增用户与回流玩家的减少,此现象会影响游戏整体的活跃度。

报告通过对比多项数据指出,《王者荣耀》下载量与用户活跃状情况具有较强的正相关性。例如,反映《王者荣耀》热度的百度指数曲线与反映下载量的App Store免费榜排名曲线出现了较大程度重合。2017年暑期阶段,《王者荣耀》连续多月位居App Store免费榜总榜前列,其百度指数也在这一时间达到最高值,而在此之后,这两项不同数据也基本处于同步下滑状态。

不过,据监测报告显示,《王者荣耀》在2019年2月测算流水依然超过20亿,在2月伽马数据游戏收入测算榜TOP10中,《王者荣耀》《QQ飞车》《梦幻西游》《阴阳师》《FGO》排名前五。然而,在ARPU(每单位用户平均收入)上,《王者荣耀》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提升。

从春节前后排名来看,虽然《王者荣耀》在2019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二)更新赛季新版本后免费榜排名走向趋势与2018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三)更新赛季新版本后保持一致,但整体排名却出现较大程度下降。这说明,虽然春节依然能为《王者荣耀》提升一定的下载量,可具体效果已不如往年。而在ARPU(每单位用户平均收入)没有大幅提升的前提下,下载量的大幅减少,很可能就意味着《王者荣耀》难以再像前两年春节那样,再次创造新的“营收奇迹”。

不过,伽马数据认为,《王者荣耀》下载量的下滑对整个移动游戏市场来说并非“坏事”。报告中提到,《王者荣耀》有着非常庞大的用户基数,而付费点的设置也相对克制合理。外加赛事等衍生品的逐步成熟,在未来较长的时间里,下载量的减少很难导致《王者荣耀》在收入方面也出现大幅度下滑。而该游戏释放的用户,也会对市场上的其他产品产生一定的利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