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熊园:年内CPI高点在二季度

彭海燕2019-03-14 18: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非洲猪瘟的发酵叠加货币宽松,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加强。今年CPI“破3”的概率究竟有多大?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指出,今年二季度通胀压力相对较大,CPI同比将在7月前后达到年内高点2.5%-2.8%,同时需警惕四季度猪价再次上涨对CPI的干扰;然而,除非油价超预期大幅上行,否则CPI同比超过3%的概率较小,对货币政策空间的制约有限。

熊园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了CPI的影响因素:第一,发酵中的猪周期;第二,当猪价和油价共振向上时,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第三,复盘流动性宽松对通胀的影响。

今年1月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创下近10年最大降幅,下半年猪肉供给压力显著增大。

从养殖户补栏意愿来看,国内生猪主产区和主销区出现分化,然而由于主销区的生猪总产能在全国总产能中的占比较小,主销区的补栏无法完全对冲主产区产能的快速下滑,今年下半年猪价上涨压力加大。

熊园根据往年数据推算发现,当生猪价格同比上涨20%、40%、60%时,各拉动CPI同比0.3、0.6和0.9个百分点。所以,生猪价格可能于7月达到18.8元/千克的阶段性高点,将拉动CPI同比0.7个百分点,对应7月CPI可能达到年内高点(2.5%-2.8%)。

2007年以来中国CPI经历了两轮5%以上的高通胀(2007-2008年、2010-2011年),期间全球原油价格、国内猪价均处于上行周期。因此熊园判断,今年油价难以破百,即今年油价增速大概率低于去年,难以大幅推升CPI。

2006年4月以来中国市场流动性先后经历了四次紧缩到宽松的转换。熊远表示,货币的宽松并不必然带来国内通胀水平的抬升,还要看货币流向、资金利用效果、总需求等因素的综合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