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乱象遭罚 国融证券总经理等人被出具警示函

洪小棠2019-03-14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国融证券乱象的处罚正在向直接负责人落地。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证监会日前已就国融证券存在的债券乱象问题对总经理张智河、固定收益事业部分管副总经理兼部门负责人李涛和合规总柳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警示函决议显示,国融证券在《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 证监会 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发布实施后新增表外债券代持业务,债券自营业务条线投资经理均配有交易账号和权限、且存在自行发出投资指令和下单的情况。

此外,记者从接近国融证券相关人士处获悉,国融证券还存在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部分债券交易审批时间晚于交易时间,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部分风控数据与债券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形;其对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

事实上,这只是国融证券去年底乱象曝出后接受监管处理的延续。

去年底,内蒙证监局曾披露《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指出国融证券存在未及时报告有关事项、内控机制不健全、合规风控不到位等不少于八项问题。

其中包括国融证券2016年增资扩股期间存在的股权对赌协议,以及部分债券投资出现的代持交易、同向交易未报告问题。其中,经济观察报记者曾于去年9月份对国融证券增资扩股期间的隐瞒对赌行为进行过披露。

除此之外,国融证券的投行业务还被发现存在多方面问题,一是项目底稿中部分尽职调查材料未按要求加盖公章,负责人员未签字确认;二是项目底稿中普遍缺少对咨询审计机构的访谈记录;三是项目底稿材料归档文件不全,部分文件掌握在经办人员手中,未及时进行归档。

《决定》责令国融证券进行整改,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期间,每3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并在每次检查后5个工作日内,向内蒙古证监局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