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1104万消费者用微博投诉维权,单车、约车和电商投诉率最高

任晓宁2019-03-15 09: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生活中遇到侵权事件,用户会在哪里维权?3月14日微博联手黑猫投诉发布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显示,有上千万消费者会选择发微博,同时@权威媒体或政府机构。

黑猫投诉显示,去年1月至今年2月底,黑猫投诉共收到有效投诉超过9万,其中用车服务(单车及约车)投诉量达4万余条,占比过半;其次为电商平台,投诉量占16.7%。

1104万人发微博投诉

2018年,微博消费维权数据显示,微博维权投诉用户达1104万,博文量为3438万,博文阅读量高达166亿,互动量为3008万。

消费者发投诉微博时,会同步@头条新闻、中国政府网、央视新闻、人民检察院等权威媒体和政府部门。从被@的次数可以看到,消费者习惯依靠权威媒体和政府官方机构来解决消费中遇到的问题。

微博投诉维权用户中,女性用户偏多,30岁以下年轻人群为主,90后-00后占比达74%

单车及约车投诉最多,电商投诉也不少

新浪旗下的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也公布了2018年消费者投诉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今年2月底,黑猫投诉共收到有效投诉超过9万,商家回复率超过75%,完成率超过50%。

男性用户偏多,30岁以下年轻人群为主,90后-00后占比高达82%。在黑猫投诉收到的投诉中,用车服务(单车及约车)投诉量达4万余条,占比过半;其次为电商平台,投诉量占16.7%。

去年11月-12月随着共享出行大量“退押金难” 及电商购物季后消费维权问题出现, 11月26日单日有效投诉量达到1456条。双11、双12购物季带来投诉高峰,且一直持续到次年1月。

黑猫投诉还公布了全年投诉量最大的商家,前五名分别是ofo、TOGO途歌、京东、淘宝、享骑出行。

苏宁、顺丰、街电是黑猫投诉平台上响应时间最快的商家,在收到用户投诉后会迅速给出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