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2018营收净利双增长,但销售费用剧增17.81亿元

刘可2019-03-15 14: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昨日(3月14日),传统品牌OTC龙头企业华润三九(000999. SZ)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显示,华润三九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扣非后净利润为12.54亿元,同比增长11.53%。但恐受“两票制”影响,销售费用增加17.18亿元。

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4.28亿元,同比增长20.75%。其中,自我诊疗(CHC)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65亿元,同比增长14.17%,占公司营业收入49.64%;处方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96亿元,同比增长30.03%,占公司营业收入46.14%。处方药业务中配方颗粒业务增长较快,中药注射剂产品在政策压力和招标降价影响下表现低于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自解决销售费用率高企的“两票制”推行以来,华润三九的销售费用率就从30%-40%,提升到了40%-50%。2018年较2017年,销售费用增加了17.18亿元。

“两票制”主要针对于处方药,改革后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此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

由于两票制压缩了流通环节,这也就意味着药品流通企业需要将渠道网络下沉,直面渠道管理方式从集中走向分散,企业需要付出瞬间膨胀的渠道建设成本,终端推广与终端维护的高企费用也将占用企业大量的现金流。另一方面,企业将直接面对药品终端——医疗机构,而占据较强话语权的后者通常具有较长的账期,这可能也会导致企业的应收账款增加。

而国家卫健委拟加强辅助用药管理并制订医疗机构辅助用药目录,对非临床一线用药的品种纳入目录管理恐也会华润三九的业务产生影响。年报称,由于中药的治疗特性,部分中药品种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品种可能被纳入目录,可能导致部分品种销售和推广面临困难。 

对此,公司表示正在积极调整处方药产品结构,回归中医药核心理念,发挥中医药优势,着力于培养口服用药,以发扬中药在养生保健、预防康复的价值。同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临床和经济学研究获得循证证据,以更好地满足诊疗需求。近年来公司通过并购补充了包括“理洫王”血塞通软胶囊、金复康口服液在内的优质口服品种,中药注射液销量占比已逐渐下降。

占最大公司营收的自我诊疗(CHC)业务是华润三九在原有OTC业务、专业品牌业务、大健康业务、中药口服业务、圣火业务的基础上成立自我诊疗(CHC)事业群。华润三九表示,自我诊疗(CHC)领域将围绕家庭常见病及预防调养方向,处方药领域将围绕心脑血管(急重症)、消化肝病、肿瘤、骨科等方向,并关注儿科、抗感染等方向,运用中西医科学技术,专注高质量医药健康产品的创新研发。

年报称,为完成2019年度经营计划,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营运资金需求预计约为10.90亿元。公司预计将发生约7.98亿元的资本性支出,主要用于已经或即将开展的固定资产项目投入。

在年报发布的同时,华润三九还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0.3亿元至11.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43.55%至179.0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