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坐全球最赚钱车企位置:保时捷2018年净利率达16.6%,净利超327亿

周菊2019-03-15 18:49

(图片来源:现场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王国信 作为全球最赚钱的汽车企业,保时捷在2018年的利润表现依然优秀。德国时间3月15日上午十点,豪华汽车制造商保时捷在德国斯图加特发布了其2018财年的经营业绩。

2018年,保时捷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57.8亿欧元,总利润为71.55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5.1%,而上一年这一数字为68.03亿欧元。保时捷股份的息税前利润为45.52亿欧元,大幅增加13%。息税后利润为31.18亿欧元(约等于23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比2017年增长3.36%。

得益于此,在2018财年,保时捷股份的销售经营收益率为16.6%,但比上一年的17.6%略微下降,息税前销售收益率为17.7%,比上一年17.2%有所上升。税后收益在汽车业平均投资资产所占比例构成的资产收益率为24.5%,比上一年的28.2%有较大下滑,而息税后的股本回报率为19.7%,比上一年的22.2%有所下降。

从成本来看,保时捷的整体成本略有上升。在2018财年,保时捷股份与营业额相关的销售成本增长至186.29亿欧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72%。在2017财年,这一数字为71%。2018财年,保时捷研发费用的资本化化比例为49%,比上一年的58%有所降低,保时捷股份表示,略超正常比例的销售成本增长导致了毛收益率从29%下降到28%。但其研发成本占比在所有车企中遥遥领先。

截止到2018年年底,保时捷股份的总资产达到了381.59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了9%。其中,长期资产增长17.61亿欧元,达到了270亿欧元。保时捷的自有资本达到了164.77亿欧元,同比增加12.77亿欧元。在现金流上,2018年保时捷股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38.45亿欧元,而上一年为40.69亿欧元。“这为我们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时捷董事会负责财务和IT的董事 Lutz Meschke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保时捷净利率远超其母公司。大众集团在2018年营收增长6.8%,达到846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总计32亿欧元(2017财年为33亿欧元),利润率从去年的4.2%下降到3.8%。而保时捷的净利润率几乎是大众的6倍。2018年,奥迪的营业利润率为6%,保时捷是其两倍多,而戴姆勒集团(含商用车等业务)整体净利润率为4.5%,保时捷是其三倍多。保时捷股本收益高达29%,“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Lutz Meschke说。

中国市场是增长“火车头”

在大部分车企于2018年业绩受到冲击的时候,保时捷却保持了良好的财务数据,这得益于其优异的市场表现。2018年,保时捷全球新车交付量达25.6万辆,同比增长4%。Panamera以38%的同比增长率成为保时捷旗下增势最强劲的车型,新车交付量达3.84万辆;而标杆车型911的新车交付量为3.56万辆,同比增长10%。保时捷在报告年度生产了26.8万辆汽车,比去年增加了5.0%。

其中,截至2018年,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保时捷第一大市场,交付新车共8.01万辆,同比增长12%。Panamera共交付13964辆,同比增长123%,其中混合动力版车型占比11%。2018年保时捷在中国新增了12家保时捷中心,使其在中国的销售渠道增加到114家。

不过,从保时捷过去几年在中国销量的走势看,保时捷的增速也在放缓。数据显示,2015年保时捷中国地区销量为5.8万辆,同比增长24%;2016年,保时捷中国地区销量实现6.5万辆,同比增长12%;2017年,保时捷中国地区销量为7.15万辆,同比增长10%。

除中国市场外,保时捷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收获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在美国市场,保时捷的销量同比增长3%到5.72万辆。在加拿大,保时捷的销量为8904辆,同比提升8%,同时二手车交易增加了20%,达到2559辆。另外,保时捷在南美洲、巴西等市场销量增长迅速,增速达到30%。

保时捷在欧洲市场的新车交付量同比略下降。据了解,这是因为受调整适应新版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LTP)的测试周期以及加装汽油微粒过滤器的影响,使得保时捷在 2018年第四季度面临重大挑战。2018年,保时捷在欧洲不包括德国的交付量是5.05万辆,同比下滑4%。德国本土则为2.75万辆,同比微降3%。保时捷英国地区2018年的销量为1.25万辆。

据负责保时捷销售与市场的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冯佩德透露,WLTP带来的这一影响将持续至 2019 年上半年。另外,在报告期内,保时捷的混合动力车型比例进一步增加。Panamera的运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受到欧洲市场广泛欢迎,在欧洲该车型的混合动力交付比例为67%,而在全球范围内,Panamera的插电混动车型占比也从10%提升到了27%。

寻找中国伙伴本土化智能网联

Lutz Meschke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提示了保时捷未来增长的风险,“我们很确信世界经济会保持增长,但有迹象表明增长正逐步放缓,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但保时捷依然表示2019年的销量预计将超过2018年,主要是得益于新款911上市的助力。此外,保时捷预计其2019年的销售收入和成本都会有小幅增加。保时捷强调,其会继续坚持15%销售回报率目标的实现。

在此前的2017财年,保时捷营业收入达到了234.91亿欧元,同比增长5%,运营利润达到41.4亿欧元(税前为42.2亿欧元),同比增长7%,与此同时,保时捷股份的销售利润率继续提升,在2017年,其销售利润率达到了17.6%,比2016年的17.4%有小幅度的提升。而保时捷集团在2017年税后利润为31.39亿欧元,相比上一年的26.4亿欧元增长了4.99亿欧元。另外其研发费用比例为58%,比上一年的56%有所提升。

在未来发展计划上,保时捷将从在开源、节流两个方面进行利润提升计划。保时捷在2018年秋季推出了一个利润增加计划,以实现从2019年到2025年累计增加60亿欧元利润的效果,而从2025年开始,每年要实现20亿欧元的利润可持续效果。“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要一直保持股本收益率为15%,这是个非常有挑战的数字。” Lutz Meschke说。

而在未来技术投资上,保时捷从2015年就进入了数字化的转型,保时捷将从“企业流程,产品和服务,客户关系”三大方面来进行企业改革和转型。“良好的资金是对我们有益的。”Lutz Meschke说。中国市场被认为是其转型很重要的所在,特别是在智能网联上。“中国的客户很年轻,他们勇于尝试,另外在数字化,以及很多未来技术方面,中国已经超过了硅谷。我们已经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以便在中国更快地推出本土化的智能互联功能。”

保时捷在数字化上安排了大约8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进行本土化的数字化开发,另外有1.5亿欧元被用于风险投资,以及和各种初创公司的投资和合作,以便保时捷链接到新的商业模式和理念。“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国际竞争不会等待你。”Lutz Meschke表示。

另外,保时捷制定了“三管齐下”的产品策略,产品组合涵盖优化的燃油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跑车。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 Taycan 将于 2019 年全球首发,并在 2020 年引入中国市场。同时,下一代 Macan 将被打造为纯电动车系。到 2022 年,保时捷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将逾 60 亿欧元,其中7亿欧元用于打造Taycan系列的生产车间,到 2025 年,50%的保时捷新车将是新能源车型。

另外,保时捷会优化生产线,灵活生产线(Flexi-Line)是其中一个想法,这一生产线将通过无人驾驶运输系统引导车辆完成生产过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