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鸡蛋化妆术:普通鸡蛋染色变土鸡蛋价格翻番

郑淯心2019-03-15 21: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被打上“健康、养生、纯天然、高品质”标签的土鸡蛋成了热销产品。3月15日,央视3·15晚会调研曝光,土鸡蛋是由普通鸡蛋化妆来的。

央视指出,馆陶县振堂蛋鸡养殖有限公司、河北省邯郸山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等商家用斑蟊黄作为添加剂,加深蛋黄色,将普通的鸡蛋伪装成五花八门的“土鸡蛋” 。

央视画面显示,在超市里标称土鸡蛋、柴鸡蛋、笨鸡蛋价格比旁边的普通散装鸡蛋高出不少,有的甚至高出一两倍。销售员都在强调,这些鸡蛋比普通鸡蛋价格卖得高,是因为鸡的养殖过程很特别,不是现代化笼养,而是自然散养,喂的不是合成饲料,而是五谷杂粮。但事实上,这些土鸡蛋的红蛋黄都是“染”出来的。

在网络购物平台,土鸡蛋、柴鸡蛋同样不少,这种山海味道土鸡蛋,宣称橡子树下散养,所有的鸡都是在“林间散养,自由觅食,一辈子生长在橡子树下,只吃这种野生绿色饲料”。

央视画面显示,在武汉市一家大型超市,销售人员为了突显她们所销售的土鸡蛋比普通鸡蛋要好,甚至现场拿出两枚鸡蛋作起了对比实验,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蛋黄颜色果然差别很大。

央视画面显示,湖北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的鸡蛋产品有乡村土鸡蛋、农家鲜土鸡蛋、纯生态鲜土鸡蛋、莲田鲜土鸡蛋等各种土鸡蛋。公司负责销售的武经理,带记者来到了该公司的一家合作养殖场。在这个养殖场记者并没有发现散养的鸡。养殖场的大棚里,一排排铁笼养满了蛋鸡。湖北省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武经理:我们都是工业化规模化的,笼养。

虽然没有散养的鸡,但是记者在该养殖场的库房里看到,用来装鸡蛋的箱子上却写着农家土蛋、优质土鸡蛋等字样。莲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养殖场负责人称用一种红色物质把鸡蛋变红。

这个红色的物质究竟是什么呢?央视记者在包装袋上看到,这是一种叫作斑蝥黄的饲料添加剂。

在原农业部发布的第2045号《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2013)》中,(斑蝥黄)是可以作为着色剂在家禽饲料中添加使用的。

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添加剂对使用量没有具体限制,只要在适当范围内,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央视报道称,虽然销售的并非名副其实的土鸡蛋,但莲田公司并不担心被市场监管部门发现。因为国家根本没有土鸡蛋、柴鸡蛋等相关标准。而商家利用注册“鲜土”商标再加上这番别有用心的设计,鲜土牌鸡蛋,就这样变成了农家“鲜”土鸡蛋。

而神丹公司这款好土鸡蛋也是类似情况,原来“好土”其实是商标名称,这个好土鸡蛋,实际上是好土牌鸡蛋。

央视记者在全国多地鸡蛋产区调查发现,不少从业者都在将普通鸡蛋包装成各种名目的土鸡蛋、柴鸡蛋等,高价销售。其实就是普通蛋,价格就是翻了1倍到2倍3倍。

央视报道称,营养学家指出,土鸡蛋与普通鸡蛋营养含量差不多,消费者不要被商家的营销所蒙骗。

天眼查显示,全国范围内有3132家公司经营范围中含“土鸡蛋”,经营“柴鸡蛋”的公司有356家。其中,湖北神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自身风险有49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