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全系降价最高降6万 增值税降低引发中国汽车新一轮降价潮

刘晓林2019-03-16 17: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中国政府明确宣布4月1日将启动降低增值税的措施后,汽车企业已经闻风而动。3月15日,奔驰当天宣布根据增值税降幅提前下调零售价,旗下品牌降幅7000元到6.4万元不等,宝马也在3月16日跟进降价,调低售价6100元至6万元不等。两大豪车品牌的降价措施都在3月16日即启动。

今年3月5日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宣布,作为降税减费改革的主要内容,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将降至13%。成为2019年开年来汽车业的最大利好。

奔驰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整后,旗下高端产品AMG车型的最高降幅达6.4万元,迈巴赫车型的最高降幅为6万元,smart车型最高降幅7000元。而主力品牌奔驰的车型降幅为1万元4万元,其中,GLA、GLE、GLE的降幅分别为1万元、1.32万元和3.6万元,奔驰C级和E级的降幅分别为1.2万元和1.3万元,S级的降幅为4万元。

1

宝马同样宣布提前下调价格降价范围,涵盖BMW和MINI品牌,包括宝马在华生产的国产车型,如BMW 3系、BMW 5系、BMW X3,以及BMW X5和BMW 7系等进口车型,亦包括MINI品牌旗下全线产品。新的厂家建议零售价于本月16日起开始执行。

1

过去一年中,由于汽车领域的增值税、关税频繁出现调整,位于价格金字塔顶端的豪华汽车品牌也随之不断调整在华售价。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景气也加剧了车企在价格调整上的跟进速度。在上一次的增值税调整——2018年5月1日的增值税1%的下调中,奔驰、捷豹等车企也是在实施当天即宣布“官降”。而在此后的关税下调、加增、暂停加增的变动中,各豪华品牌也都显示出快速跟进。

增值税税额的算法是“含税价格÷(1+税率)×税率”,照此计算,那么增值税为16%时,售价为30万的入门级豪车所包含的增值税是4.14万元,税率为13%时则税额为3.45万元,也即减税0.69万元。售价为100万的车型未降税前增值税为13.8万,降税后的增值税为11.5万元,减少2.3万元税额。从目前奔驰、宝马零售价的官降幅度来看,普遍遵守且有所超出降税幅度。

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其中包含对部分目前已有的终端优惠的追认。由于整体市场下滑,作为唯一保持稳定增幅的领域,豪华车品牌的价格竞争在过去一年中也在持续升温。另外,如果按照下调后1%增值税率计算的话,厂商指导价会下降0.85%。此次车价有望整体下降,2.55%,非常可观。此前,增值税税率降低1%,引发多家车企下调车价,其中有豪华车品牌车价下调超过3万元,照此推算,此次大幅调整增值税税率,车价有望最高降幅接近10万元。

从过往来看,税费调整对国内汽车消费的影响巨大。2018年,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优惠中止,从7.5%的税率恢复至10%,明显降低了汽车消费的热情。2018年汽车行业疲软,汽车企业和经销商普遍资金压力增加,这使得作为制造业支柱的汽车行业在新一轮刺激内需中的任务艰巨。这也是开年即对汽车企业降税减负的主要考虑。业内分析也指出,在价格敏感度不断增高的消费心理下,2019年启动的增值税高达三个百分点的减增,或将给汽车业带来更明显的变化。

而在今年,制造业继续减税,减税幅度远大于去年,这对于稳定汽车产业有重要意义。汽车产业在2018年遭遇到28年来第一次负增长,汽车消费萎靡不振,汽车产业链上资金困难,不少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压力。此次减税之后,汽车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促进汽车消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