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一年时间适应新学校

刘伟2019-03-16 1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特约记者 刘伟 三月的一天,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安徽宿州某初中教室时,16岁初三女生郑微已经在和同学们高声朗读课本。他们在一起相处了三年,现在也一起向三个月后的中考发起最后的冲刺。

初中时光倏忽而过,遥望相隔八百多公里外在浙江温州工作的父母,一千多个日夜里,充满了郑微对他们无尽的思念。

2003年出生于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农村的郑微,小时候就跟随父母一起来到浙江温州,并在那里一家私立学校读完小学。从小就粘着父母的郑微没有想过,有一天离开父母的生活会是怎样。

2016年9月,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尽管千般不舍,郑微的父母还是在她小学毕业后,狠下心将她送回原籍读七年级,在老家爷爷奶奶的照顾下,郑微开始了她三年漫长的中考备考时光。

“要是等到九年级再送她回来直接参加中考,怕她接受不了,而且这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太差,也想趁此机会锻炼她一下。”班主任楚新月回忆当初郑微的父母这样对她说。

刚从外地转学回来读七年级的郑微,怯生生的模样,看着叫人心疼。然而事情的矛盾并不止表面看的那样。楚新月说:“郑微不是简单地害羞、不敢说话,那阵子我甚至经常看到她上课偷偷地哭。”

为了让郑微尽快摆脱困境。楚新月建议她去学校的学生会试试,“通过拓展人际交往,也许能促进她发生一些改变。”

谁知事与愿违,进入学生会一段时间后,郑微每天还是显得心事重重,直到楚新月把郑微叫去办公室,她才吞吞吐吐地说出实情。原来,就在几天前郑微跟着学生会安排的例行检查活动,去别的教室检查卫生,站在一张张陌生面孔前,郑微吓得手心出汗、浑身发抖。

“想要快速改变郑微的性格缺陷几乎是不可能了,学生会的事也就此作罢。”楚新月说。自从转学过来,郑微的学习成绩始终徘徊在班里的中下游,楚新月也通过微信与其父母联系沟通此事。相隔两地,郑微的父母也帮不上忙,只能干着急。

楚新月觉得,郑微的成绩与她离开父母的心结有很大关系,于是经常在空余时间找她谈心,鼓励她说出自己的心事。整个七年级的时间,郑微都在适应新环境。慢慢的,随着时间推移,她逐步融入到新集体。

到了八年级,她的表现有了大改观。“平时爱笑了,成绩也爬到班里的中等偏上。”楚新月说。对于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由于各自适应能力不同,孩子们融入的时间也不等,而郑微虽然用的时间比较长,但最后还是融入了。

楚新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她带了两年初中班主任,班上大部分学生是从江浙一带小学转学回来家乡的。“现在国家规定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所以很多学生不得已离开父母,回到户籍所在地就学。”

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某中学一位老师表示,平均每年从外地转学回来的学生有10人左右。孩子们跟随父母在外接受完小学教育,再回来读初中,主要是因为父母在他们务工的城市没有户口,没法参加高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