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服务赴港上市 物业公司蜂拥港股

谢敏敏2019-03-17 18: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3月15日,滨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03316.HK,以下简称“滨江服务”)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今年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物业公司,也是第12家港股上市物业公司。

滨江服务开盘价格为6.96港元,截至15日收盘,股价上涨5.17%报收7.32港元/股,市值19.52亿港元,静态市盈率约28.45倍。

滨江服务的大股东是滨江集团(002244.SZ)董事长戚金兴,招股资料显示,戚金兴持有1.27亿股,占比47.51%。作为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57岁的戚金兴上市当天十分兴奋:“11年前滨江房产上市时相当于自己结婚,有懂也有不懂。现在相当于儿子结婚,我(对流程)已经搞得很清楚了,但是儿子结婚往往比自己结婚还高兴。”

同样出自浙江的另外一家大型物业公司绿城服务认购987万股股份,成为滨江服务的基石投资者之一。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总裁朱立东强调,绿城服务此次的投资纯粹是市场化行为:“它们认为我们是一家有前景的物业公司,今后如果有合作的机会,我们一定能够优势互补。”

滨江服务主要定位于中高端物业服务,其平均住宅物业管理费约为每月每平方米3.77元, 高于行业平均 2.30元。

相较于其它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物业公司,滨江服务的规模较小。招股书显示,截至去年8月31日,滨江服务共有68个在管物业,包括51个住宅物业以及17个非住宅物业,合同管理面积1790万平方米。

戚金兴则表示,并不希望滨江服务过度追求规模的无限扩大:“希望和滨江房产在全国的排名一致,保持在前三十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服务和品质。”

在上市之前,滨江服务保持了较快的增速。招股书显示,2015-2017,滨江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59亿元、2.26亿元和3.49亿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22亿元和0.58亿元,三年间公司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8.3%。

在谈及下一步规划时,朱立东透露,未来滨江服务仍然聚焦中高端物业,把基础物业服务作为其主要经营模式,与此同时加快对外经营业务的拓展,也会考虑包括产业园区在内的多元化物业拓展。

滨江服务上市的背后,是内地物业公司纷纷赴港上市的大趋势。包括滨江服务在内,目前已经有12家物业公司成功登陆港交所,仅2018年就有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佳兆业物业以及永升生活共计5家房企的物业板块分拆至港股上市。

港股已经成了物业公司竞相追逐的资本平台。尤其是2018年以来,赴港上市的物业公司估值屡创新高,已上市的物业公司市盈率也在走高,物业公司整体市盈率表现跑赢港股主板。2018年新近上市的碧桂园服务目前是静态市盈率最高的港股物业公司,超过70倍。

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副主席潘铁珊曾对经济观察报网分析说,在市场较为震荡的大环境下,受到调控政策影响相对较小、盈利稳定且业绩增长较快的物业公司抗跌性更强,受到香港中长期基金的青睐。

以绿城服务为例,它是港股物业公司市盈率持续走高的代表,其三年前上市时的市盈率为26倍,三年后已经上涨至40.61倍。目前绿城服务的总市值约为188.89亿元,远超房产板块绿城中国。

“最近我们和投资者接触交流后,确实发现,对于物业服务板块,香港资本市场的认可度是非常高的。”朱立东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