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在华开设首家自主品牌加油站 5年布局1000家

种昂2019-03-18 1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9年3月17日18时,BP(英国石油公司)在中国开设的第一家自主品牌加油站正式亮灯营业,预示着这家知名跨国巨头全面抢滩中国市场的开始。

作为全球石油巨头,BP总部位于伦敦,业务覆盖70多个国家,公司在伦敦和纽约证交所上市。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BP进入中国市场,是最早一批来华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在华业务主要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成品油零售等。

2018年2月2日,BP公司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三个北方大省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其中,BP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东明石化拥有51%。如今,这一合作终于结出了第一颗果实。

“这是BP与东明石化合作后开设的第一个加油站,也是中国第一个‘BP’品牌的加油站。”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霍安迪(Andy Holmes)介绍道,这家位于济南西外环的加油站也是山东第一家有着快速充电桩的加油站。

东明石化位于中国山东省菏泽市,是中国最大的地方炼厂,现有员工约6300名,总资产300亿元人民币,原油一次加工能力高达1500万吨/年。

十多年前,BP就曾借中石油、中石化急需引入外国模式、提高管理水平的契机在广东、浙江参股了“两桶油”共740多家加油站,但这些加油站都是双品牌运营,BP在中国始终没有能建成自主品牌的加油站。随着中国对于成品油政策开放力度的加大,BP终于能够取得突破。

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霍安迪透露,未来5年BP将在中国增设1000家加油站,全都会以“BP”品牌来进行运营。其中,500家与东明石化合作在山东、河南、河北三省设立,其余500家计划在内陆省份开设,但目前尚未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在第一家“BP”加油站正式营业后,按照计划,有十家加油站已经完成签约,预计将于近期投入运营,这十家“BP”加油站分布在山东、河南和河北三省。霍安迪表示,今后“BP”加油站都将以今天开设的第一个加油站作为经验与基础。

东明石化集团副总裁蔡广森表示,通过与BP合作共建加油站,东明石化能够快速在技术、管理、运营、服务等领域提升终端加油站的运营能力,与国际市场接轨。“得终端者得天下”,按照规划,东明石化将在未来5-10年以总部菏泽为中心,布局一千家加油站,建设属于东明石化的自有终端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