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概念股下挫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

于惠如2019-03-18 1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同时也会使人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受此影响,3月18日,电子烟相关概念股跌幅扩大,顺灏股份一度跌停。

同时,顺灏股份(002565.SZ)、盈趣科技(002925.SZ)、东风股份(601515)、美盈森(002303.SZ)、和而泰(002402.SZ)、亿纬锂能(300014.SZ)等多家上市公司做出了说明或回应。

股价集体下跌

3月18日早盘,电子烟相关概念股集体下挫,跌幅扩大,顺灏股份一度跌停,东风股份跌幅超5%,亿纬锂能跌逾3%。

对于经历过央视曝光后,电子烟股市的表现,一位电子烟行业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股市这个反应很正常,3.15晚会上的关于电子烟报道的那几分钟足够让整个行业动荡,但这并没有影响我对电子烟行业的信心。”

上述从业者认为,对于一个刚刚兴起的产业,政策打压式很正常的,市场需要规范,亟待整顿。“这其实是好事,否则一些急功近利的商家会真正伤害公众对电子烟的认识,而公众真正对电子烟的讨伐也基本来于这方面。”

东吴证券认为:电子烟行业短期监管力度加大,长期具备发展潜力。从长期来看,电子烟行业(尤其是加热不燃烧烟,平均减少90%-95%有害化合物排放)减害优势突出,对传统烟草进行替代是大势所趋,具备发展潜力。消费市场当下主力尚在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对于3.15晚会曝光电子烟所含化学物质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广发证券认为,加热不燃烧烟具而非蒸汽式电子烟是未来发展方向,新型烟草发展矛盾的显性化反能倒逼监管明晰化,产业竞争格局有望更清晰,利好规范运营有资质的龙头企业加速发展。

涉事公司纷纷回应

A股涉及电子烟业务的公司有:顺灏股份(002565.SZ)、盈趣科技(002925.SZ)、东风股份(601515)、美盈森(002303.SZ)、和而泰(002402.SZ)、亿纬锂能(300014.SZ)等。3.15晚会播出后,涉事相关公司做出了说明或回应。

顺灏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未涉及相关媒体报道的有害雾化类烟油电子烟产品。目前该控股子公司还处于业务发展期,尚未盈利。上海绿馨控股子公司绿新丰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柬埔寨投资的项目主要生产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弹,适用于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类型,非烟油雾化电子烟,并且产品未来将在海外地区合法销售,预计今年下半年试产。

盈趣科技表示,公司自2014年起作为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PMI”)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仅为PMI客户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未开展该品牌电子烟产品整机设备的生产,且未开展烟液式电子烟相关设备或零件之业务,亦未生产电子烟烟液或烟弹等烟草产品。客户的IQOS品牌电子烟产品尚未在中国市场销售,且未在“3.15晚会”曝光的电子烟产品范围内。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严格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并严格按照SER社会与环境责任体系等各项国际标准进行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

东风股份参股40%的绿馨电子,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值得一提的是,绿馨电子的控股股东为顺灏股份。东风股份称,将以参股股东的身份持续加强对绿馨电子生产经营的监督,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守国家质量标准等,保证生产安全,严格管控产品质量,有效维护产品使用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美盈森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未进行电子烟的生产与销售;东莞美盈森在2014年,为一家电子烟客户提供了小批量的电子烟产品包装服务。

和而泰回应,自2016年至今,公司未在电子烟相应领域开展任何进一步的技术关注、方案研发、商业思考与商业探索,公司在电子烟相应领域没有开发对应产品与技术储备、没有对应客户、也没有对应开展任何商业运营与经营。同时,公司目前没有在未来向电子烟等相关领域做业务扩展与延伸的计划。

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亿纬锂能表示,自2017年7月1日起,麦克韦尔不再纳入亿纬锂能的合并报表范围。亿纬锂能近两年在权益法下确认的对麦克韦尔的投资收益共计3.61亿元。2018年(未经审计)为2.98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49.26%。麦克韦尔不生产电子烟的烟液,由客户提供或向客户指定的供应商采购。亿纬锂能还强调,电子雾化器技术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已经在医用领域得到应用,研究发展电子雾化器技术相关的核心技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