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3.15曝光案例波及上市公司 有的盘中触及跌停 有的还在上涨

张斌2019-03-18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3月15晚,央视3·15晚会上一个个被曝光的案例,不仅使消费者愤怒,而且也影响了股票投资者们——生怕捏在手里的股票被“点名“。该来的躲不过,涉及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内容的大部分上市公司,在周一即3月18日开盘后一片绿,顺灏股份(002565.SZ)甚至盘中触及跌停。不过,随着大盘不断上扬,相关个股却走出了分化行情,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顺灏股份跌7.83%,东风股份(601515.SH)跌0.57%、和电广传媒(000917.SZ)跌3.04%,小天鹅A(000418.SZ)跌0.40%。亿纬锂能(300014.SZ)、蓝色光标(300058.SZ)、而爱尔眼科(300015.SZ)、美的集团(000333.SZ)和汤臣倍健(300146.SZ)等公司盘中翻红。其中,汤臣倍健涨近8%。(见下图)

1

波及十余家上市公司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医疗垃圾的黑色产业、危险的辣条、“化妆“的土鸡蛋、缺德的智能骚扰电话、资质证书岂能如此挂靠、不卫生的卫生用品、家电售后服务套路多、电子烟隐患、“714高炮“要钱更要命等多个重磅消费问题。

其中,智能骚扰电话、电子烟、家电售后陷阱、电子烟和网贷无底洞等问题波及十余家A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

具体来看,智能骚扰电话间接波及科大讯飞、蓝色光标、汤臣倍健、爱尔眼科、电广传媒和麦达数字等6家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智子科技(835045.OC)与璧合科技(833451.OC);家电售后陷阱涉及小天鹅和美的集团;电子烟涉及亿纬锂能、盈趣科技、劲嘉股份、顺灏股份、美盈森和东风股份6家上市公司。

3.15晚会波及的上市公司及具体内容

1

2

记者根据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整理

涉事企业忙回应

就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企业存在的问题,交易所及全国股转公司高度重视。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后续将持续密切关注舆情及媒体报道,视情况要求公司披露澄清公告或进展公告,充分揭示风险。全国股转公司3月17日也发布消息称,立即要求相关挂牌公司自查并披露,并对挂牌公司开展全面排查;同时要求主办券商密切跟进风险事件进展,加大持续督导力度。

被央视点名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璧合科技涉嫌使用“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的股东包括蓝色光标和科大讯飞,分别持股19.79%和3.66%。两家公司均于3月16日发表声明公开回应表示璧合科技是公司早年参与财务投资的企业,公司不占有其董事席位,也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决策。

此外,蓝色光标于3月17日晚间发布关于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称,公司自2016年6月28日后,已不占有璧合科技的董事席位,也未参与其日常运营决策。公司未曾涉及或参与璧合科技相关业务,也未与该项产品有任何业务往来。

对于3·15晚会曝光电子烟产品存在尼古丁含量不明以及含有甲醛等有害物质等相关报道。3月17日晚,亿纬锂能发布关于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称,自2017年7月1日起,麦克韦尔不再纳入亿纬锂能的合并报表范围,电子雾化器业务不再是亿纬锂能的主营业务之一。亿纬锂能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更不涉及3·15晚会所关注的烟液超标问题。

此外,顺灏股份回应称,控股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销售,主要销往国外,未涉及有害电子烟产品。

涉及电子烟的的东风股份澄清表示,公司未直接生产或经营电子烟相关业务。根据与公司参股 40%的参股子公司绿馨电子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未涉及相关媒体报道的有害雾化类烟油电子烟产品。目前该参股子公司尚未盈利,对公司影响微小。

其他涉及上市公司曝光问题方面,被曝光涉嫌使用探针盒子收集用户信息的萨摩耶金服3月16日发表公开声明,公司未购买使用探针盒子,未违规获取个人信息。

麦达数字发布声明称,网传公司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富数科技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公司与递金网络除同为富数科技的股东外,并无其他关系。公司与递金网络无业务往来,也并未借助递金网络获取用户信息。

小天鹅、美的集团于3月16日通过美的集团微博公众号发表声明称,对于此次被曝光的特约服务网点乱收费问题,公司已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将严厉处理,同时对受影响的用户采取补救措施,进一步完善售后管理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顺灏股份回应称,控股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销售,主要销往国外,未涉及有害电子烟产品。

麦达数字(002137)发布声明称,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一款名为“社保掌上通”的APP涉嫌窃取用户社保信息,且未得到官方授权。据相关报道,该APP由递金网络开发,公司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了富数科技。麦达数字声明,网传公司与递金网络共同参股“设立”富数科技的说法与事实不符。公司与递金网络除同为富数科技的股东外,并无其他关系。公司与递金网络无业务往来,也并未借助递金网络获取用户信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