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风潮渐落?概念股从疯涨变掉头下跌 龙津药业跌停

张斌2019-03-18 17: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春节过后资本市场热炒的“工业大麻”概念,今天有了停歇的迹象。3月18日截至收盘,此前疯涨的龙津药业(002750.SZ)跌停,成为今日沪深两市三个跌停股之一。其他相关概念股方面,除诚志股份(000990.SZ)和康恩贝(600572.SH)有小幅上涨之外,顺灏股份(002565.SZ)跌幅达7.83%、银河生物(000806.SZ)跌逾4%、天津磁卡(600800.SH)跌幅为1.68%、东风股份(601515.SH)跌幅为0.57%。

年后以来,资金追捧工业大麻概念股成“瘾”。顺灏股份、龙津药业接连上演连板行情,股价屡创新高。尽管相关公司称,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数据显示,年后以来至3月18日,龙津药业涨幅为211.13%、顺灏股份涨幅为105.34%、银河生物涨幅为94.46%、诚志股份涨幅为64.11%、康恩贝涨幅为52.64%、东风股份涨幅为40.26%、天津磁卡涨幅为41.73%。

上述股票年后的疯涨源于1月份以来,相关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公告,宣布进军大麻领域。

2019年1月,顺灏股份全资子公司收到《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2月子公司上海绿馨与国内工业大麻领先企业汉麻集团达成合作,将开发包括工业大麻花叶基料衍生的发热不燃烧固体等电子生物健康产品;2019年2 月,康恩贝集团下属云南公司获批2.4万亩工业大麻种植面积;2019年3 月,龙津药业1500万投资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公司云南牧亚……

资料显示,根据大麻中THC(四氢大麻酚)含量的不同,大麻被分为不同种类。THC含量低于 0.3%的称之为工业大麻,不具有精神活性。工业大麻的花、叶、种子、茎秆等均具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产品类型覆盖食品、药品、纺织、建材等。此外,大麻素CBD健康价值突出。

天风证券分析师吴立认为,国内工业大麻有望在合法合规、严格监管的背景下快速发展。工业大麻前景广阔,提取物CBD规模有望超千亿。

此外,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提交了“关于在我国放开工业大麻在医药、保健品、食品、日化等领域应用的建议”。胡季强说表示,工业大麻作为一种极具医疗价值,且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的产品,在药用、保健品、食品和日化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发掘潜力,理应在合理监管下更全面地发挥它的能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助力。因此,建议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展开论证,放开工业大麻在医药、保健品、食品、日化等领域应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CBD应用可能得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所以,对目前的工业大麻热要保持一份清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