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称未与大众商讨股比调整 一汽-大众股比调整重启难度亦增加

刘晓林2019-03-19 08:32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针对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日前透露的正在就提高在华合资车企股比进行谈判的消息,大众在华合资伙伴上汽集团3月18日发布声明称,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

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共有三家合资公司,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以及江淮大众。其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成立于1991年和1985年,被称为南北大众,江淮大众是2017年刚成立的合资公司,主打新能源合资车型。

在3月12日的大众汽车集团年会上,有外媒问及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比是否会调整,迪斯对此给予了肯定答复,表示大众正在考虑于2020年对此问题作出决定。“考虑到市场的情况,股份的比例问题我们一直都在考虑。今年肯定会对这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年会有明确的答案”。迪斯表示。

当日财报发布后,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中国媒体专访时,迪斯对此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回复,称大众确实正在评估这方面(调整合资股比)的可能行,“在这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迪斯称。他同时表示,暂时没有更多的细节分享给外界,但最快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2020年上半年,将宣布包括股比调整情况在内的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针对此,上汽方面在声明称,大众所宣布的内容“涉及到了上汽集团下属企业上汽大众,并在资本市场上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也是其发布声明的主要原因。

“上汽外方股东是否会提出‘调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上汽集团在声明中说,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对合资企业的重要事项拥有同等话语权,类似合资企业股比调整等关乎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由双方协商一致决定。

“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上汽集团声明称。虽然声明表示,大众事后通过还原现场情况、澄清了事实,但上汽的不满显然难以掩饰。

大众面临利润压力

业界普遍认为,上汽之所以在如此敏感时刻抛出这份声明,主要因为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汽车类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在3月12日大众计划调整合资股比的消息传出后,3月3日股价即应声下跌4.41%,资本市场反应明显。

上汽中国另外两个整车合作伙伴并未对此作出回应。一汽集团与大众在1991年成立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由于中方一直处于控股地位,近年来,随着销量增长,大众增持股比的事情经过几番交涉已经确定,但由于后来大众陷入“柴油排放门”之后无力支付调整股比的巨额费用而作罢。启信宝信息显示,一汽-大众目前的股比结构为:一汽股份有限公司占比60%,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占比20%,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占比10%,德国奥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0%。

而大众之所以会在全球年会上突然透露股权调整计划,一是因为面对外媒记者的的提问,大众认为需要传递基本信息,二是为了提振投资者信心。2018年大众汽车在全球全面承压,“柴油排放门”的罚款继续消耗利润、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WLTP)严重影响车辆交付、中国市场28年来首次下滑等负面因素不断。2019年则是大众战略转型和“彻底改变”的关键节点,架构调整、裁员、电动车和减排计划等战略全面启动,在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的情况下,大众需要让投资者对大众的未来保持信心。

2018年,大众集团实现产品交付1080万辆,同比去年实现0.9%的数据增长;销售收入方面,大众在上一财年同比增长2.7%,达到2358亿欧元;营业利润同比微增0.4%,至171亿欧元,利润率7.3%。大众实现了6.8%的销售收入增长,达到846亿欧元。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总计32亿欧元,相比之下2017财年为33亿欧元。

大众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Frank Witter)财务主管在年会上就股比调整问题进行补充称,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有100%的零部件厂,是大众100%的子公司。因此,现在整车合资企业要不要增加股比不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他强调,“如果46亿欧元能在我们自己的经营范围出现当然是最好的”。

根据大众汽车2018年财务数据,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为46.27亿欧元,相当于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139亿欧元营业利润的35%。在2018年的税前利润上,一汽-大众的税前利润为48.51亿欧元,同比下降1.1%,上汽大众的税前利润为45.88亿欧元,同比增加0.7%。

与一汽-大众相比,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股权架构显然更有利于德国大众。成立于1985年的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目前股比结构是上汽集团50%,德国大众汽车公司38%,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10%,奥迪股份有限公司1%,斯科达汽车公司1%。2016 年,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斯柯达汽车在捷克签订协议,斯柯达象征性持股上汽大众1%股份,并随后向中国地区推出了多款SUV及新能源汽车。同样,在2016年11月奥迪与上汽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成立在华第二家合资企业后,大众集团也随后将其持有的上汽大众1%的股权转让给了奥迪股份。2017年6月1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江淮汽车成立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中外方的股比为50:50。

“目前,上汽集团正在积极与大众汽车集团探讨在新能源、智能网联、高端品牌等领域深化合作,上汽大众全新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已启动建设,上汽奥迪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双方的合作始终遵循对等、双赢的根本原则”。上汽集团在声明中称,未来公司将以新能源汽车产品为基础并在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截至记者发稿时,江淮汽车并没有对德国大众的表态作出回应。

调整一汽-大众股比?

因为上汽集团的表态,外界普遍推测一汽-大众中的股比调整是此次大众表态的目标所指。此前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德国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已经确认,正在与中国合资伙伴就合资股比调整进行谈判。业界也普遍认为,这个合作伙伴很大可能性是“一汽”。

“大众希望在中国的公司更具有中国特色。在这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中。”迪斯当时对经济观察网等在场媒体表示。

但值得研究的是,迪斯还表示,之所以考虑股比调整,是因为大众未来将在中国走的道路和以往都不同。“如何增强中国因素在未来的重要性,尤其是电动车、车互联方面,都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毕竟中国未来的重要性将远远超过现在”。迪斯表示。他同时强调,大众正在会同中国的合资伙伴就现有的在华产品组合进行讨论,以迎合中国年轻人的需求。

大众此前一直希望调整一汽-大众中股份比例,并在2015年得到中国政府高层回应,但就在这个关键档口其因为尾气门而陷入发展危机,从而将该计划搁置。而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大众可能很难调整其在一汽-大众中的股比比例。

首先,大众在2017年已经宣布携手上汽集团在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体系内国产奥迪车,而为了安抚一汽,大众方面也已经做出新产品投放以及新技术引入等多方面的承诺,因此,此时再提股比调整计划阻力十分巨大。此外,针对利润问题,一汽奥迪也即将成立新的销售公司,外界预期该公司的股比为50:50对等股比,这就意味着通过这种方式,德国大众和奥迪可以实现“曲线救国”,而大众也被认为无力掏出真金白银来收购更多股份。

2018年11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石柏涛(Marco Schubert)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奥迪会在新的合资公司中寻求利益的平衡。这个新的合资公司被认为是指即将成立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今年3月份,一汽与奥迪宣布成立新的销售公司“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原定于去年9月底前完成后续工作。不过,截至目前,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因内外部多重因素作用,仍然没有成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