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控股结束 神州优车斥41亿拿下宝沃67%股权

贾天钰2019-03-19 12: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刘晓林 虽然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曾公开表示,目前还没考虑由神州优车直接控股宝沃,但实际操作中,神州显然觉得还是直接控股比较方便。

3月18日,神州优车(838006.OC)发布公告,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67%股权。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人民币41.0911 亿元,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获得宝沃的控股权。其余33%的股权仍由福田汽车(600166.SH)持有。

去年12月28日,神州优车联合长盛兴业共同完成对宝沃67%股权的收购。当时,介于福田的国企身份,神州优车并非摘牌方,而是以担保方身份提供不超过24亿元的担保,由长盛兴业作为摘牌公司最终完成对宝沃的股权交易。虽然,神州优车曾发布公告称,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神州优车为当时注册成立还不满月的长盛兴业提供担保,二者关系匪浅。天眼查显示,长盛兴业成立于2018年12月3日,注册资本20亿元,法定代表人王百因,是长盛兴业(厦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陆正耀曾在宝沃神州新零售体系的发布会上公开披露,王百因是其大学同学,神州短期内并没有对长盛兴业有所动作的计划。启信宝数据显示,宝沃汽车(中国)以及北京宝沃的法定代表人仍是王百因。而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位于北京北三环的神州优车总部,已经为宝沃团队进驻做好准备。

尽管意向收购标的不少,但神州比较青睐收购宝沃,其中原因主要有二:一方面由于宝沃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和体系,另一方面由于当时北汽福田挂牌出售宝沃有时间限制,因此神州后续将资金和精力大多都放在了宝沃身上。此次完成收购后,神州将获得其智能工厂、研发-生产-销售体系以及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造车双资质。根据规划,未来神州将与宝沃全面资源整合,共同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并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盈利能力。

但从目前来看,北京宝沃仍处于亏损之中。数据显示,2019年1月,北京宝沃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约为12.2亿元,净利润亏损约为18.94亿元。此前,由于一直未找到合适的“金主”,宝沃的持续亏损和对其长期的“输血”让母公司北汽福田在财务上受到较大压力,这迫使福田最终决定于2018年11月正式将宝沃挂牌出售,而福田则重新聚集于商用车。

在出售宝沃之后,目前福田的业绩正在快速恢复当中。今年1-2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6.7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9.48%。其中,客车板块2月企业销量排名中福田位列第一。另外在氢能源板块,日前工信部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三批)中,共有2款燃料电池车型入选,北汽福田的燃料电池客车位列其中。3月18日,福田汽车盘中涨停,报2.4元。

而截至目前,神州优车仍在停牌中。2018年6月14日起,神州优车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称公司拟筹备重大事项,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根据规定申请公司股票自2018年6月14日起停牌,复牌时间不晚于2018年9月13日。此后,神州优车多次延期。3月16日,神州优车再次发布了延期恢复交易的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