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风波再起 海航集团所持海航控股股权遭冻结

于惠如2019-03-19 12: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海航系风波再起。日前,海航控股发公告披露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新华航空”)在旗下海航控股(600221.SH)持有的全部股份遭到冻结。

公告显示,被冻结的股份包括海航集团持有的3.53%股份,以及大新华航空持有的24.28%股份。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股权合计超过100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本次股权冻结事起租赁合同纠纷。据披露,海航集团、大新华航空与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租赁”)存在合同纠纷,根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协助执行通知单》,两家公司所持股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被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租赁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30亿元。业务以大型机械设备、节能环保设备、运载设备租赁、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为主体,以不动产租赁等为补充。

海航控股称,上述股份冻结尚未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及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的重大影响。大新华航空、海航集团正在积极与有关方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早日妥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股权冻结公告发布的前一天,海航控股还发布了资产出售计划。拟出售的资产包括持有的“Atlantic Gateway”公司20%的股权,全资孙公司“Hainan Airlines Civil Aviation Investment Limited”全部股权,以及2架自有B737-800飞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