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集团25亿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违约 北京银行垫付一季度利息3945万

黄蕾2019-03-19 12: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19日,北京银行公告,因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未能按期偿还25亿保险债权投资计划2019年第一季度利息,3月15日担保方北京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垫付39,453,750元利息。

据了解,该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为“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规模为25亿人民币,投资期限为5年,募集资金用于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A5地块土地拆迁、归还股东借款、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该计划发行方为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投控”),于2015年9月22日发行。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为人保投控首单由银行提供担保的产品。中国人保在其中认购2亿元投资份额。人保投控表示,该投资计划90%的募集资金来自人保系统外。

北京银行表示,银行于2015年7月31日开立保函,为该计划融资本金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该债权投资计划项下付息频次为按季付息,鉴于中信国安未能按期偿还2019年一季度利息,2019年3月15日北京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人民币39,453,750元之担保责任。

北京银行指出,该债权投资计划附有加速到期条款,若中信国安于首个付息日起六个月内仍未支付投资资金利息,则该债权投资计划将提前到期,到期日为2019年9月3日。

北京银行称,如中信国安未能按合同约定支付本金或利息,本行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为该项目项下的全部本金及利息。

中信国安官网消息显示,中信国安城市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为中信国安全资子公司,其旗下有包括北京国安广场—棉花片项目,根据介绍,棉花片危改项目地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菜市口路口东北角,东至南新华街、西至宣武门外大街、南至骡马市大街、北至西草厂街。棉花片项目是国安科技控股所投资的一个大型城市核心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8.1公顷,地上建筑规模29.21万平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