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办公市场遭遇“成长的烦恼”

黄一帆2019-03-19 17: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18年,是共享经济的整合之年。其中的蓝海领域——共享办公行业众多公司靠合并和并购不断扩大规模,蒙眼狂奔。尽管这个行业发展空间宽广,但触礁者居多,不少联合办公项目未成先衰。

据VC SaaS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联合办公品牌减少40家,运营时间均未超过2年。发展缓慢、濒临破产倒闭状态的共享办公空间品牌占总数的28.1%,众多非头部企业已经进入淘汰阶段。而头部企业的日子也似乎并不好过,频频传出资金链受困关店、裁员、融资受阻等消息,唱衰行业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谈到共享经济,李克强总理说,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中总会有利有弊。“但是总的看,它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而且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这种新业态、新模式,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所以我们这几年一直采用的是包容审慎的原则。共享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但愉快和烦恼总是在成长当中相伴随,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一位共享办公从业人士表示,上述表态令其非常振奋,点出了其发展历程中会遭遇的困难和波折,但同时更重要之处在于肯定了共享经济的发展空间,“如果把此刻共享办公的状态看作是遭遇了成长过程中的‘烦恼’,那么接下来如何健康成长就至关重要了”。而该人士认为,共享办公的“利”显而易见,而行业未来健康成长的方向,也可以从他的“利”中找到方向。

关于共享办公的价值,国际房地产顾问“五大行”之一戴德梁行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共享办公有诸多优势中,最关键的是成本,“购买联合办公会员是大中华区许多企业和个人用户节省成本的有效方法。它避免了传统租赁中产生的费用。与此同时,用户可以享受高质量的工作场所并享受多项服务。这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整体业务运营成本。”

报告中还指出:“与传统办公室相比,联合办公空间通常允许更长的租期和更大的空间灵活性。在过去几年中,许多企业的增长都非常显著。凭借期限较短的会员合同,以及可迅速调整的工作空间,联合办公空间可以快速适应用户空间需求的变化,比如公司的业务人数突然增长或减少。”

或许,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其在多个维度的实际优势,是共享办公行业未来健康发展的方向。

对此,氪空间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表示,氪空间探索共享办公发展方向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也走过弯路,而过程中所有的问题,都帮助我们更清楚未来应该如何健康成长,对于氪空间而言,“2019年,我们将重点关注市场上正在蓬勃发展的新兴企业,以及科创型企业,我们更了解这些企业的发展特征,可以更好的满足他们的办公需求和成长需求;在这个大方向下,氪空间将持续探索和扩大轻资产路线,共享办公不是‘二房东’,其商业核心竞争力是强化产品线的能力,以及通过产品、服务积累起来的品牌影响力,我们要做的是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因为会员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氪空间的投资人也表示,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遇到困难及时调整,联合办公领域的投资关键还是要看精细化运营,要坚持价值投资。“这是一个很庞大的赛道,也拥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来自行业头部企业的信心之外,多家国际咨询公司对于国内联合办公领域发展均作出积极展望。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判断,共享办公市场的爆发期才刚刚来临。

弗若斯特沙利文在研究中指出,中国联合办公市场在经历了高增速低容量的导入期之后,即将进入高增速高容量的成长期,其市场成熟的时间窗口将会从2018年延续至2022年,预计到2022年,联合办公工位数将会达到1315.1万个,该市场规模可达到4092.18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