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重构A股版图:旗下金控平台英大证券、英大信托拟借道置信电气曲线上市

沈述红2019-03-19 2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资产总额近4万亿的央企国家电网正在加速资产整合。

继跻身福建上市公司远光软件(002063.SZ)第一大股东,以及旗下的岷江水电(600131.SH)拟与同为国家电网旗下资产的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后,国家电网旗下的金控平台英大证券、英大信托也开始筹划在A股曲线上市。

3月18日盘前,置信电气(600517.SH)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

初步考虑,涉及的重组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和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等资产。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上述标的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同时,公司自3月18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公司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如果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将意味着继中航资本(600705.SH)、五矿资本(600390.SH)之后,又一央企金控平台整体上市,置信电气将成为国家电网的金控上市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置信电气第一大股东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持股比例达31.57%,该公司亦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

英大证券、英大信托拟曲线上市

根据置信电气与国网英大在3月15日签订的《重组意向性协议》,国网英大拟以信托、证券、期货业务相关资产与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初步考虑,涉及的重组标的包括国网英大所持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和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置信电气以向国网英大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上述标的资产。

目前,上述资产重组事宜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 2019 年 3 月 18 日开市起开始停牌,公司停牌时间不超过 10 个交易日。

公开信息显示,国网英大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金为315.35 亿元。成员单位包括母公司、英大信托、英大证券,以及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英大期货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业务范围涵盖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等四大板块。

此次重组涉及的标的主要为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其注册资本分别为40.29亿元、27亿元。国网英大分别持有上述公司股权为63.41%、66.57%。值得一提的是,英大证券持有英大期货有限公司77%股权,英大信托持有剩余23%股权。

英大证券是一家注册地在深圳的全国性证券公司,其前身蔚深证券于1995年获批成立,2006年由国网公司全面重组后,更名为英大证券。数据显示,2011年至今,英大证券共承销32只公司债,总发行额合计337.02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及其全资子公司鲁能集团发行5只债券共计180亿元,占据了英大证券公司债承销规模的半壁江山。尽管背靠实力雄厚的国家电网,英大证券一直以来却始终难以在业绩上有所突破,其营收和净利排名一直在较为靠后的位置,对经纪业务、自营投资及信用业务依赖也较大,而在业内颇为看重投行和资管业务方面,实力相对薄弱。

为此,英大证券给自己划定了新的业绩目标:希望到2022年,公司总资产达到300亿元,净资产达12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净利润1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以上。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净收入进入行业前50位。

而重组涉及的另一标的——英大信托前身则为济南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5月。2000年6月,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人民币,名称变更为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9月,国家电网将持有的英大信托股权划转至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随即,国网英大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2012年12月,公司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至18.22亿元。2015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30.22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无论是信托资产规模还是盈利水平均处于中游。

2018年2月,英大信托注册资本和调整股权结构的申请获北京银监局批准,公司注册资本由30.2亿元人民币增至近40.3亿元人民币,国网英大以25.5亿元的出资为英大信托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较此前的84.55%降至63.41%; 中国南方电网以出资比例25%为英大信托第二大股东;英大信托其他股东,依次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济钢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网瑞物产有限公司,出资比例均低于5%。

本次国家电网推进的资产重组事宜,可以看做其发力金控板块的关键一步。如果重组顺利完成,A股或将诞生又一金融概念股,置信电气也将成为国家电网的金控上市平台。

事实上,此前曾有多家综合性央企将金融板块注入上市公司,如五矿集团将五矿信托、五矿证券等注入金瑞科技,变身为五矿资本;中航工业将中航信托、中航证券等注入*ST北亚,变身为中航资本。

此外还有国投资本(国投泰康信托)、中油资本(昆仑信托),以及地方性上市金控平台,如江苏国信(江苏信托)、浙江东方(浙金信托)。

拯救泥潭中的置信电气

置信电气于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第一家涉足碳资产管理业务并且业务链完整的上市公司,同时还是国内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领域的行业龙头和国内最大的专业化非晶变生产商。该公司主要从事低碳节能、中低压电气及新材料一次设备、电网智能运维系统及设备、电力工程及节能服务相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在上市初期,置信电气还是一家“夫妻”店。丈夫徐锦鑫和妻子杜筱燕联手控股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置信电气共有16位股东,注册资本5483万元。置信集团为控股股东,徐锦鑫持87.5%股权,杜筱燕持剩下的12.5%股权。

不过,从2011年开始,国家电网就开始了对置信电气的资产整合之路。

2011年,上海市电力公司将所持有的置信电气8.83%股份无偿划转至国网电力科学院,后又陆续将其持有的置信电气2.94%%的股份无偿划转至国网电力科学院。

2013年1月,置信电气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公司向国网电力科学院发行7269.63万股,同时,国网电力科学院受让上海置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3026.34万股。本次发行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5.43%。

这一年的11月底,公司召开201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确认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国家电网公司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至此,置信电气成为了国家电网以非晶变为主的配电变压器资产平台和国网非晶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

随后,国网电力科学院又通过一系列资产整合,将公司在置信电气的持股比例扩至31.57%。

虽然国家电网在置信电气资产整合方面进行了颇多努力,但2017年至今,置信电气还是陷入了长达两年的亏损泥潭,公司营收、净利等主要财务指标在近8个季度里全部呈现负增长。

根据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置信电气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减少2.09亿元到2.29亿元,同比下滑87%到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置信电气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将减少1.71亿元到1.91亿元,同比下滑118%到132%。

111

对此,公司表示,2018年受国家宏观环境影响,公司收入结构变化以及主要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原因导致利润率下降。此外控股子公司重庆市亚东亚集团变压器有限公司清算关闭产生费用较多,上年同期重庆市亚东亚集团变压器有限公司老厂区搬迁处置资产收益较大。

而在此前的2017年,公司表示由于电气及新材料设备市场采购规模下降,产品质量要求提升等因素,导致收入、毛利率下降。电力运维业务由于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导致收入增幅较大、毛利率有所回落。贸易业务由于低毛利类贸易业务同比下降,导致收入下降较多。

在股价整体表现上,置信电气从2017年以来也一直“跌跌不休”。在本次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3月15日),置信电气收盘价为4.81元,最新市值为65.23亿元,较2015年峰值时跌去近8成。

“混改”提速下 国家电网重构A股版图

“这是改革的时代,要么自己改,要么被别人改,不做出颠覆性的改变,就可能被颠覆。”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在《国家电网》杂志2018年11期撰文指出。

随后,国家电网给出了混改的“十大举措”,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包括: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通航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金融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

而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2017年末资产便已高达3.8万亿的国家电网整体证券化程度较低,但集团内又掌握多家上市平台。由此。其“混改”也必然体现在对其A股上市公司资产的优化与整合上。

事实上,在置信电气重组公告发布前,国家电网已经在A股进行了多番操作,以实现在A股的重塑与整合,包括跻身福建上市公司远光软件第一大股东,以及旗下的岷江水电拟与同为国家电网旗下资产的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等。

具体来看,1月14日晚,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远光软件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国网福建通知,其已于当日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受让公司股东陈利浩、黄建元、黄笑华1698.8万股、90万股和40万股公司股份,合计182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5%。同日,国网福建及其一致行动人国网吉林与国网电商签署股份划转协议,拟将国网福建和国网吉林在本次增持前持有的7198.7万股及本次增持的1828.8万股即合计9027.5万股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国网电商。若本次权益变动顺利完成,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变更为国网电商,持股比例为10.63%,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对于此次股权变动的目的,远光软件表示,公司是电力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商,基于公司良好的基本面情况,国网电商认同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而实施本次权益变动,有助于国网电商实现能源互联网、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等与国内资本市场平台的融合和贯通,推动国有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3.03%;营业收入为1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8.26%;基本每股收益为0.2292元,较上年同期增12.13%。目前,远光软件正在加大对智慧能源、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特别是公司已启用自有资金,对审批之中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投项目提前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9年以来股价涨幅已近翻番。

而国家电网的另一个资产整合目标——岷江水电,更是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该股从2月15日复牌交易至今(3月19日),开启暴涨模式,已出现14个涨停板。资本之所以如此关注该公司,与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准备转型做新型信息通信业务有不无关联。

2月14日晚间,岷江水电公告,拟与关联方信产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并将发行股份向信产集团及交易对方购买资产。交易最终完成后,岷江水电将主要配售电及发电业务相关资产负债等置出上市公司,业务也将由之前的传统配售电及发电业务,转变为新型信息通信业务。

此次重组也并非无迹可循,2018年底国家电网便曾经释放“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的消息。彼时提出的十大举措中,便包括了“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一项。公开信息显示,信产集团与岷江水电皆为国家电网旗下的公司。其中,信产集团隶属于国家电网公司高端制造业务板块。

据公告,此次重组以资产置换形式进行,拟置入资产为信产集团持有的中电飞华67.31%股份、继远软件100%股权、中电普华100%股权、中电启明星75%股权。在置入信产集团相关资产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将获得大幅提升。同时,岷江水电原有的福堂水电40%股权、阳光电力9%股权作保留处理,而福堂水电正是岷江水电最为优质资产之一,近三年净利润多保持在2亿元左右。拟置出的资产,则包括杨家湾水电98%股权,以及天威硅业14%股权。显然,此次重组对于岷江水电原有资产,进行了重新优化。

而资产置换的另一方——信产集团,在去年国家电网混改的“十大举措”中被描述为“拟在智能芯片、北斗位置服务等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研究推进优质资产上市,弥补产业短板,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

除了此次置入岷江水电的中电飞华等四家公司,信产集团旗下还有杭州如易行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资产,公司的资产整合还在路上。同时,国家电网旗下依然有非常庞杂的A股资产和企业资源亟待整合。

此外,按照国家电网目标,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能源流、业务流、数据流“三流合一”。国家电网为此调整内设机构及部分核心部门,将国家电网信通部与运监中心合并成立互联网部,同时调整国网产业部等部门负责人,曾主导国电南瑞集团资产重组、并在国家电网系统内部率先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原南瑞集团董事长、国网电科院院长奚国富调任产业部主任。鉴于此,资本市场对国家电网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加快A股版图重塑、引入股权激励预期增强。

可以想见,国家电网在A股的生态重构还远未结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