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教育将从娃娃抓起? 专家:应避免流于形式

李静2019-03-19 21: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学炒股,从娃娃抓起,今后不再是一句戏言。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3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透露,证监会、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提出,投资者教育将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基础教育阶段将依据学生年龄特征,在相关学科课程和教材中有机融入证券期货知识。

针对这一备忘录,一位家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了不理解:“太不可思议了,有必要从小就让孩子学炒股吗?”

但也有家长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证券期货既然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向适龄学生介绍一些证券期货知识很有必要,也可以增强从小防风险的作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熊丙奇表示,从积极的角度看待,“炒股教育”从娃娃抓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投资风险意识,这也是对学生进行理财教育的一部分。但他同时也表示,这样的教育即便有意义,也有可能被学校敷衍对待,流于概念和形式,同时,由于缺乏对相关教育的认真论证、研究,并不能真正给学生有价值的理财教育。

熊丙奇介绍,我国之前就有高中学校开展模拟股市之类的活动,但对这类教育一直有争议,最主要的原因是,离开以自强自立教育为基础的炒股教育很可能适得其反,而自立自强的教育,就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独立性、自主性为主的积极适应社会、人生发展的生涯规划教育。

他认为,理财教育也好,炒股教育也罢,都应该纳入到学生生涯规划,这样才能把相关教育做好,对学生也有实际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