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海外并购涉险  光大证券净利大降

胡中彬2019-03-19 2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光大资本与暴风集团以约50亿元并购欧洲体育版权公司的严重后果开始显现。

3月19日晚,光大资本母公司光大证券(601788)发布了修正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约为1.03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减少96.6%。公司原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减少55%左右,原因正是因为这起收购。

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

2016年,由光大资本和暴风集团(原名暴风科技)主导的MPS(MP & Silva Holdings S.A)收购案曾轰动一时,但2018年MPS却宣告破产。光大资本最初投资了6000万元作为劣后级投资人,但由于该基金采用的是结构化的方式,光大资本还为两个优先级投资人出具了《差额补足函》,这让光大资本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

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对浸鑫基金所投项目(MPS)的相关事项进行了评估,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2018年度拟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对相应的股权投资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86.26 万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截至浸鑫基金到期日,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资本息合计约35 亿元。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结合相关律师的专业意见,公司认为差额补足义务的性质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须承担的具体责任仍须经法律程序或其他必要程序后再行明确。基于此,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中有关预计负债确认等相关规定,结合本次投资相关方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与光大浸辉签订的回购协议、冯鑫向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出具的《承诺函》、冯鑫质押给优先级合伙人的股权市值,以及正采取的海外追偿措施等情况,综合考虑以上等因素,公司2018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约占上述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40%。

据了解,这两名优先级投资人分别为招商银行和华瑞银行。

据《亚洲另类投资》报道,光大资本为招商银行等优先级出资人签署《差额补足函》,才解决了大部分资金的问题。而光大资本愿意签署该承诺函,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冯鑫以个人名义又为光大资本方面提供了兜底保障。

本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共计减少公司2018 年度合并利润总额约152,086.26 万元,减少合并净利润约114,064.70 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