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不敢消费、不再买房了吗?

胡群2019-03-20 10: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多组权威数据显示,2月居民消费增速放缓,居民加杠杆消费意愿不足。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指出,2月居民部门人民币贷款减少706亿元,是2016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 年1-2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较去年全年9%下行0.8个百分点。

“近些年来,我国消费增速逐年放缓。”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景彤、梁婧、李赫撰文指出,2018年消费增长9%,为2004年以来最低增速,首次低于10%。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8.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5个百分点。

为何居民部门人民币贷款会减少?与居民消费较少是否相关?是居民不敢消费、不再通过按揭贷款买房吗?

短期贷款减少近3000亿

在人民银行的数据统计中,住户部门贷款减少70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93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226亿元。

14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

中长期贷款中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可以看出,房贷仍呈现增长态势。

“即使是经济下行期间,用户住房刚需不会减少。银行在每年年初信贷额度比较充分,属于业务旺季,房贷又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类型,银行投放进房贷市场的资金也会比较宽裕,带来了房贷规模的持续增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然而,短期贷款中的消费贷款,以及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主贷款,经营贷款都在减少。

“从贷款用途角度来分,住户贷款包括消费贷款和经营贷款。经营贷款指住户贷款的钱必须用于经营。受今年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被占据了大量的工作日时间,经营性贷款规模减少属季节性正常现象。”李万赋称,短期消费贷款中,主要是日常消费贷款,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居民消费需求在减少,不过整体来看受季节及节假日的影响更大一些。2月初为今年的春节假期,用户倾向于提前准备年货,因此1月份为采购高峰期,春节假期后各家囤货较为充裕,消费需求减少,相应的消费贷款也会减少。

消费大概率维持低位

短期贷款减少,不仅表现在2月的统计数据中,央行的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住户部门短期贷款减少3亿元。短期贷款,尤其是其中的消费贷款减少,也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得到一定体现。

2019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8.2%,较2018年全年9%下行0.8个百分点。

“未来消费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形势及居民预期,我们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棚改货币化率大概率降低,使得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进程将继续放缓,预计今年消费大概率维持低位,难有强上行动能。”华泰证券研究所李超宏观研究团队预计地产后周期及消费升级类产品消费仍将是最大负向拖累。

12

日常消费表现不佳,从央行的数据可以看出,2019年前两个月中长期贷款增加9195亿元,而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为房贷,房地产市场如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6%。

“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同时银行资金通过贷款和个人按揭明显流入房地产领域。我们认为当前居民的购房需求中刚需依然较为强烈,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因此在需求的支撑之下,房地产的数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可能都将是经济数据中的亮点。”中银国际证券张晓娇、朱启兵认为,在收入、经济环境以及房地产消费挤出的三重压力之下,社零的增速下行压力较大。

“在当前房地产监管尚未转向的情况下,地产投资韧性仍存,但随着土地购置费和库存的下降,后期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不减。”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认为,在需求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累计同比双双大幅下行之-3.6%和2.8%,春节前后房地产销售趋冷,房企拿地也会更加谨慎;在供给方面,现金流改善幅度有限使得竣工和新开工均调头向下,仅施工面积在节前赶工下出现上涨,房地产供给端好转的可持续性存疑;在土地支出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4.1%,土地成交价款下降13.1%,考虑到今年地产投资高位企稳和土地购置面积的高增有很大关联度,后续土地购置的持续下滑将对地产投资增速形成较大拖累;在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52251万平方米,比2018年末减少162万平方米,在棚改货币化政策逐步减弱后,由于居民收入和就业压力扩大,地产库存去化明显趋缓;在资金来源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4497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2018年全年回落4.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环境稳中趋紧,若后续对地产融资的限制持续保持紧张状态,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稳消费先要稳就业

“消费稳,经济才能稳。”周景彤等指出,消费早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了 76.2%。

如何稳消费?

“稳消费,首先要稳就业。”章俊称。

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2018年以来政府对稳定就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周景彤等表示,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将稳就业作为“六稳”之首,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为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2019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新高,达到834万人。2019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仍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就业。同时,中国拥有近2.9亿的农民工,这部分人群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更容易受到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