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愿再买房了吗?

胡群2019-03-20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贝壳研究院RealData数据库显示,继3月第1周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2.9%之后,第2周共成交2074套房源,环比下降11.4%。

成交量下滑,不仅局限于3月北京的二手房市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2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2万平方米,下降3.6%。

“从领先指标来看,今年年初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4.1%;新开工面积、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等指标都有明显下滑,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高增长的趋势或难以持续。”星石投资的研究报告称。

QQ截图20190320164851

图片来源:星石投资研究报告

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下降的同时,房贷利率也在呈下降趋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较上月下降2BP;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相当于基准利率1.149倍,环比上月下降0.53%(3BP);2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已出现连续三个月下降。

然而,房贷利率的下降并未能促进销售面积的提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是进一步满足有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用户的合理住房需求,严格管控投机性购房行为。因此,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供应量相对稳定,房贷利率将整体上稳中有降。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月居民部门人民币贷款减少706亿元,是2016年2月以来首次负增。但是,短期贷款减少2932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增加2226亿元。

14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

中长期贷款中消费贷款主要是房贷,可以看出,房贷仍呈现增长态势。

“即使是经济下行期间,用户住房刚需不会减少。银行在每年年初信贷额度比较充分,属于业务旺季,房贷又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类型,银行投放进房贷市场的资金也会比较宽裕,带来了房贷规模的持续增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受益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及棚改货币化率的降低等因素,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已趋于稳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 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下降0.2%,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和1.1%,深圳持平。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连续三个月相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在当前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的关键时期,政策上将更注重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景彤、梁婧、李赫撰文指出,2018 年房地产业在 GDP 中的占比为 6.7%,较上年上升 0.1 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与上下游相关工业行业、财政收入等密切相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需要注意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度波动下行带来的负面冲击。

“我们预计2019年三季度房地产政策可能出现边际转向,但转向也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逻辑下,重点保护刚需。”华泰证券研究所李超宏观研究团队认为,2019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1.6%,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速为2.8%,增速回落9.4个百分点。投资较强主要是由于施工面积增长带动,房屋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为6.8%,比去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这与去年拉动地产投资的主要因素是土地购置费用明显不同。然而,销售、到位资金等数据不乐观,反应地产后续的下行压力较大。

1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