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今春供气取暖供销两旺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880亿立方米

余娜2019-03-21 11: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来自中石油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冬今春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预计达50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7.9%,增幅再创新高;销售天然气预计880亿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长10%。

“2018年冬季整个上游生产非常给力,在资源供应方面充分体现‘压舱石’作用。”中国石油生产经营部天然气处处长赵堂玉表示。

截至3月15日,随着华北地区主要城市供暖季结束,持续5个月的全国冬季供气逐渐步入收尾阶段。据悉,为保障2018年冬供,中石油成立专项协调组,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预计去冬今春天然气产量同比增加37亿方,超冬季保供计划23.5亿方。

除国内自产气,进口天然气也成为国内稳定供应的另一重要保障。中亚气源中土库曼斯坦康采恩气田,稳定供应6300万立方米/日左右。同时,阿姆河气田加快项目投产,实现超计划供气,在国内用气高峰由3700万立方米/日提高到4100万立方米/日。去冬今春,预计共进口中亚管道天然气194.4亿立方米,增幅10%。

“去冬今春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资源非常充足,单日最大气化量突破1亿立方米,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天然气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由于中国提早开展LNG进口量谈判,长贸和现货LNG同比增长14.2%和16.3%。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调峰利器的储气库发挥了稳定的接续作用。据悉,2018年整个采气期,储气库(群)提升强注强采力度,增加钻井数量,推进资源储备、平稳供气、达容扩建,最大限度对天然气供应进行调峰。

“今年高峰期间储气库首次单日产气量突破1亿立方米,达到最大采气能力,突破历史极值”。中国石油生产经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成为当下天然气供应新常态。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速高达16.6%。中国石油多家天然气销售公司的销售增量和增速均撞破历史最高线。去冬今春,中国石油预计销售天然气880亿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长10%;全年销售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3%。

“预计2019年国内天然气需求量仍有较快增长,但增速将有所回落,进口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速。” 由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如上预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