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说经济放缓、消费降级,但这个行业却迅猛增长

邓军2019-03-21 12: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都说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了新常态,可中国商旅市场的增速却持续快速增长。

《2019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国内商旅管理市场费用的支出增速为2018年GDP增速的3倍左右。此外,大数据、AI等高新科技不断与商旅管理融合,高效、专业、智能,成为了中国差旅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词。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相对于痛苦的裁员,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以降低运营成本成为很多企业应对“寒冬”的合理途径。引入商旅管理节省差旅费用的做法更容易让企业接受,同时员工也有压力和动力去遵循差旅政策,减少支出。

随着中国企业差旅管理意识的提升,将给中国本土的差旅管理公司带来更多商机。

商旅费用支出持续稳步上升

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环境影响,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然而,国内企业仍正在持续、稳步地增加年度差旅开支,中国依然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商务旅行市场。

根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的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商旅总支出为3465亿美元,增速达到9.0%。这是继中国在2016年之后,再次成为世界商旅支出最高的国家。

《2017中国商务旅行调研报告》显示,31%的中国企业预计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将会增加商务旅行预算,反映了中国企业的商业信心正在不断提振,2016年同期该数据仅为17%。同时,针对由“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发展机遇,40%的公司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已经制定了扩大预算开支的相应计划。

来自携程旅游与艾瑞咨询最近发布的《2019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为2261.2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7年增长了18.9%。

其中,大部分规模在300人以上的企业年差旅支出多于50万元。50%规模在501-1000人的企业每年差旅支出在50-100万元之间,58.3%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企业年差旅支出在100万元以上。

在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携程商旅CEO方继勤看来:“如果按照我理解的,其实大家对经济的担忧,在差旅的支出上面倒没有明显的变化,该出差还是出差,只是对出差的管控更加全面了。”

实际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差旅管理的重要性——在不影响员工出行开展业务的同时让他们拥有良好出行体验,并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出行效率。

记者从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刘春新、默克中国大中华区集团服务采购经理陆斯斯、宇通集团财务共享中心经理周华锋的口中获悉,这些企业在制定差旅标准方面,都会采取一些比较灵活的手段。

例如,在一些展会或者节假日期间,顾家家居允许员工的差旅费用可以有一定比例的提升;默克中国大中华区集团每年都会根据行业的数据动态调整差旅政策,在一线、二线城市出差时,员工的住宿分为会变得更充裕,公司所有的国际差旅,只要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无论员工级别高低都可以乘坐公务舱(优先推荐员工选择中转航班);在商旅出行上,宇通集团的员工无需自己垫钱,甚至不要提供发票,公司的报销平台直接与商旅服务平台的数据进行对接,最快5秒钟员工就可以完成一个出差报销的流程。

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56.3%的企业2019年的差旅支出较2018年相比会增长。其中,50.2%的企业2019年的差旅支出预算增长率为5%-10%,2019年差旅支出预算增长在1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13.8%。

艾瑞咨询合伙人兼艾瑞研究院院长金乃丽表示,“我们衡量出来在中国市场上所谓的商旅管理服务的市场规模在整个商旅支出的占比还不到10%。对应的市场规律,我们也可以看到对比整个GDP的增量,商旅管理的市场规模是很明显的有一个很大的增长空间。”

《2019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认为,随着国内企业对第三方商旅管理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未来2-3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将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将会达到3132.5亿元人民币。

大数据、AI等成为差旅行业转型升级关键词

创新驱动企业发展。2018年,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5G等技术领域迅速发展,信息技术手段的成熟正在不断推动商旅管理的变革发展。从最初的人工服务到自助化、自动式的主流趋势,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导致了中国企业对差旅管理服务商最新科技解决方案需求的增加,这些先进的技术也在助力差旅行业转型升级。

以火车票为例,如果火车票要报销就必须要搜集票根,尤其是那些想要进行月结的公司。如今,一些智能的识别技术通过图文识别拍照就能甄别火车票的真实性,核实目的地和出发的数据是否一致,包括一些餐饮和住宿的发票等等。

实际上,一些大型差旅管理平台/企业在服务创新方面,以客观需求为前提,尝试/引入了一些新的科技。例如,利用大数据把握出差者的习惯和偏好,利用算法定制化地推荐行程,提供人力本身无法做到的规划预警以及各类增值服务;通过更智能的人机互动,为商旅旅客排忧解难,提供更贴心的差旅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只在C端抢夺资源的一些大型OTA平台很早意识到自己可以触及大量的B端用户,无论是打通差旅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还是企图进军B端差旅报销,商旅管理已经成为了这些OTA平台拓宽业务线、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一个大筹码。

以携程旅游为例,早在2000年携程旅游就开始尝试进军商旅管理业务领域。随后,2006年,携程商旅正式成立;2008年,携程商旅正式进军政府机关用户市场;携程商旅还陆续与ERP、OA、财务软件厂商等展开合作,以触及更多的企业用户。

近年来,针对当前国内商旅市场的诸多痛点,携程商旅陆续上线了很多新功能,以解决传统商旅酒店住宿流程中的酒店搜索、来回审批、差标限制、垫付房费、贴票报销等一系列难题。

在搜索环节,携程商旅通过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可以为出差者推荐公司在当地的职场附近的酒店,可以优先推荐出差者在当地经常预订的酒店,可以推荐同事在当地喜欢预订的酒店,可以推荐当地最热门的产差旅酒店,等等。如果恰逢一些专业展会和活动,携程商旅还会为出差者推荐在展会和活动附近的酒店。

携程商旅酒店产品研发总监赵奇琛告诉记者,携程商旅在酒店推荐的策略上大概有10来种,每一种都是人工定义、智能演算出来的,通过这种人工智能的优化,整个效率提高了18.7%,让顾客的搜索变得更加精准。

在预订环节,携程商旅将协议酒店和会员酒店通过一页聚合的方式展现出来,价格更低的协议酒店则会被优先排序并置顶推荐。此外,携程商旅还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某些区域的酒店价格变化进行动态化预测,当一些城市的酒店因旺季或者有重大活动而导致房价上涨时,平台会自动触发差标上浮程序,预测那里的酒店房价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提早告知并建议企业对差标进行上浮,避免出现每一次员工差旅住宿超标都需要管理层二次审批的情况。

针对酒店满房时员工需要重新预订、领导需要重新审批的情况,携程商旅还能够在后台智能判断原因,并采用住离日期、出差城市等一些列的校验规则,触发自动授权,将出行人和审批人从繁琐的授权流程中解放出来。

赵奇琛向记者透露:“上述预订功能使得携程商旅的订单转化率大大提升(大概提升23.7%)。”

此外,携程商旅还在其最新升级版本的APP客户端上首次应用了IM人机交互和AI人工智能技术,以提高与客户交流的准确率。

此前,中航易购CEO郭力认为,许多企业差旅成本尚未纳入整体预算管控中,企业信息化体系中缺乏差旅、费控、审批等管控机制,差旅消耗未能集中起来与资源方争取协议价格。因此企业急需一套打通内部系统的差旅费控平台。

不过,《2019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2018年和前两年相比,更多的企业在选择商旅管理企业的时候同时考虑数字化管理转型,打破数据的孤岛,让商旅管理数据在企业内部的人事系统,审批系统,费控系统,财务系统以及绩效管理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未来差旅管理的数据互通能力会成为企业选择差旅服务商时候的重要考量标准之一,考虑因素包括数据的质量和覆盖面,对接方案的成功案例,以及未来的维护成本。

金乃丽认为,优秀的企业商旅管理服务商,未来应该重点关注以下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核心是在于对于资源更多的掌握,这也是与企业用户实际业务需求相匹配的;第二个方向是在于整个服务智能化、产品化更加贴近不同客户业务流方面的实际需求,同时,其运算数据的储备、运算能力导致所支撑整个服务系统效率变得更加高效。

离竞争对手间正面交锋的日子还有多远

如今国内的商旅市场,正成为一块利润丰厚的蛋糕,而且极具成长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整个商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此前,在飞猪与携程不断升级的战局中,阿里巴巴就曾停止使用携程商旅服务。2016年10月,阿里商旅成立并升级为“飞猪”品牌。

此外,分享经济住宿领域的Airbnb和小猪短租,也在商旅市场加码,推出针对商务场景使用的短租产品。“小猪们”看中的正是为中小微企业量身订做差旅解决方案这块市场的巨大商机。

不过,商旅管理服务对服务商的线下资源、服务体系等方面要求非常高,需要有强大的成本控制体系和议价能力,并能针对不同的企业客户做出个性化差旅计划。

携程商旅的做法是,通过标准化、自动化、自助化的创新差旅管理服务,满足中小型企业客户高效率、低成本的差旅管理需求。在易观高级分析师姜昕蔚看来,商旅是携程旅游的护城河,现在在做的是更加定制化的针对企业需求的商旅工具。像携程这样在技术上进行升级,其优势是能够促进行业的发展。但是,根据携程发布的2018年财报,全年净营收为3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商旅管理业务营收为2.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可以看出,携程商旅在整个携程业务中所占比例较小。

现在整个商旅行业市场的问题似乎不是整合运营的效率,而是认知度不够,携程商旅在推动市场认知方面,将要面对来自阿里商旅的挑战。

而在阿里商旅方面,鉴于阿里巴巴员工每年的差旅费用支出,加上钉钉上企业组织流量的导入,再结合阿里旗下金融、支付和信用体系的企业级应用等竞争优势,阿里商旅能给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便利的、低成本的差旅管理方案。

在在路上商旅CMO郑燃看来,像阿里这样的巨头可以从容不迫地参与商旅市场的竞争,就是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大,而且又太分散,目前国内的玩家之间远远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此外,对于整个商旅市场,大玩家的加入是一种利好。

《2019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也显示,目前中国商旅管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2018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TOP8企业占比仅为21.4%,其他主要为OTA、传统旅行社、机票代理商等非专业化差旅机构。

郑燃表示,“这个市场不可能一直存在几千家服务商,现在有很多公司都不能够称之为TMC(商旅管理)服务商。”

眼下,尽管商旅市场还没有出现对手间的你死我活的交锋,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头部玩家与小型玩家之间、携程商旅与阿里商旅之间的正面交锋定将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尽管国内商旅市场变革的暗流涌动,但是,无论携程商旅,还是阿里商旅,又或者其它玩家,在面对来自风控体系,服务响应,以及如何实现更严谨、更专业的服务等方面的挑战,还需要做更多的探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