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为期货及衍生品“投机”正名

吴小飞2019-03-21 14: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小飞 “银行信贷、证券市场和期货及衍生品交易中,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是最不被社会公众理解的一个市场。期货市场中前赴后继、具有‘赌博’热情的投机者的投机活动,客观上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大家不用付费就能使用的功能——发现价格、套期保值,但这些功能具有隐蔽性,社会看得不清楚。”2019年3月20日晚间,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金融研究院学术顾问姜洋在第12期CF40“孙冶方悦读会”上表示。

姜洋说,期货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存在差异,导致期货市场的功能不易被察觉。例如,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功能对社会的积极作用就比较直观,看得比较清楚。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社会也看得比较明白。但是,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这些功能具有隐蔽性,一般不容易被普通公众所察觉。

首先,期货市场向社会无偿提供商业活动的定价基准,具有公益性,这些不易被人们看到。比如期货价格是市场交易形成的,交易者大部分是投机客,其目的是获取价差收入,但趋利而形成的价格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者。与此同时,并不参与期货交易的农民、商人或企业家,依靠这个价格来指导生产经营活动,有了期货价格作定价基准,企业的商业谈判就比较顺畅,从而润滑了实体经济运行,成为了实际的受益者。

其次,投机者提供了充足流动性,方便企业套期保值对冲风险。但大部分人仅看到期货市场的高杠杆、投机性,忽略了投机者的正面作用。投机交易活动创造了市场的活跃度和流动性,为企业进入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管理风险提供了可能性。但社会往往看到的是投机者高杠杆的频繁交易,没看到它们创造的流动性是套期保值不可或缺的。

此外,期货市场的保证金交易,为企业管理原材料库存提供了低成本工具,但许多人习惯了实货库存而弃之不用期货方式。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企业,在进行原材料库存的成本管理时,可以按照生产需要,用很少的保证金(5%)分期分批在市场逐步建仓购买商品,减少不必要的库存资金和仓储费用,同时还能保证在期货市场按照自己的计划持续不断地获得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只要进行了套期保值,到商品交割的时候,就能够获得交易时锁定的价格,从而稳定生产经营活动。

因此,期货市场的作用类似于城市的基础设施,不过这里的公益性,则来自于前赴后继、具有“赌博”热情的投机者,他们的投机活动,客观上为社会提供了一个大家不用付费就能使用的功能。期货市场对经济社会有这些隐性特点,决定了它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功能难以言说,从而不为社会所理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