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口”到“风向”,2019年资本应该布局哪些新赛道?

宋笛2019-03-21 17: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在产业集中度不断变高的现实下,我们对创业环境表达了一点点担忧。但从更大视角看,其实每次人类社会商业文明的进步都是诞生于窘迫之中的,新风向的焦点公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看到未来。”在3月19日,36氪举办的2019WISE风向大会中36氪总编辑李洋表示。

这种环境的变化已然在目前的创业圈嗅得一二,一个迹象是“风口“这个词被使用的次数正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新风向”一词——相较于前者,风向一次展现出了更多谨慎判断的态度。

“我们没有办法知道未来技术演进的路径和产业演进的路径,没有办法选边站在未来赢家的一方,我们只能边走边看,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海里的水多,我们就当鱼待在水里,海水退潮了,我们就上岸去,把自己进化成第一批两栖动物,”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熵一资本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在WISE风向大会中表示。

那么,2019年创投领域的风向到底朝向何方?在这论坛中聚焦的行业可以作为参考:2019WISE风向大会聚焦教育、金融科技、社交电商、专业气象服务、生物医疗、AI、IOT、零售等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产业有关产业互联网和产业创新的内容成为了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在3月19日下午,WISE风向大设置的一个分论坛即为:“重塑产业新格局”2019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

“在中国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期过去之后,几乎人人都在喊产业互联网,我们也把它列为今年重点关注的新风向。比起前几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爆发性的模式创新,toB当然不那么性感,甚至有一些boring。但我们完全可以将其本质看成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的一种转变,刚好可以借助当前资本的转向和大公司战略的改变契机,去提升实业和产业的整体效能。”李洋表示。

更广泛的合作和交流被认为是科技和产业结合的重要途径。

“尽管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新业务的开发尝试,但是我们深深的感觉到闭起门来公司自己研发是不够的,很多企业都感觉到不能闭门造车,要开放创新,要和大家一起合作,共同来进行创新,开展创新业务。创新的步伐不能停止,你如果不能不断地前进的话,其他人速度跑的比你快,你还是要落后”。 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所长徐瑞馥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