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腾讯金融科技等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0% 商业支付收入增长超一倍

老盈盈2019-03-21 19: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21日,腾讯(00700.HK)披露了2018年业绩。腾讯2018年全年总收入为3126.94亿元(455.61亿美元 ),同比增长32%;净利润774.69亿元(11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9%。财报披露,截至2018年,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80%至779.69亿元。该项增长主要由于金融科技与云服务的收入增长所致。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的增长来自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率、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例如微粒贷及在理财通平台提供的财富管理产品的服务费。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增强了移动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丰富了金融科技服务的产品。通过公司的战略升级,以及持续的投资及创新,我们将可促进消费互联网的发展,并为合作伙伴和我们发挥产业互联网的潜力。”

随着腾讯为支付服务增加更多的在线及线下使用场景,腾讯的支付活跃用户同比增长强劲。用户的交易频率及每笔交易金额也有所增加。据了解,腾讯商业支付占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腾讯的支付平台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2018年第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凭借小程序及扫码购等功能,腾讯在食品及零售行业的支付渗透率上升。

基于腾讯的支付用户群基础,腾讯以便捷及低成本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金融科技服务。2018年底,腾讯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累计用户达1亿。

境外业务方面,2018年10月,WeChat Pay在香港首次推出跨境移动支付服务,使WeChat Pay香港用户能够以港元进行人民币计价的交易。目前,该项跨境移动支付服务覆盖中国内地约100万商户,包括预订出租车、点餐及高铁售票服务。WeChat Pay香港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逾10倍。同年8月,WeChat Pay马来西亚正式推出,提供移动话费充值服务、机票及公交车票购买等在线交易服务,以及超市、时装及美妆商店等零售店的线下交易服务。此外,腾讯正在扩大全球足迹,为中国出境旅客在海外进行跨境支付提供支持,并在80多个机场为微信支付用户提供实时退税服务。微信支付目前可在中国内地以外的49个市场使用,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

腾讯云是腾讯智慧产业解决方案的基础。腾讯将云计算技术与AI及数据分析功能结合,协助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2018年,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2018年底,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腾讯云在第四季开发并推出新的 IaaS和PaaS产品。除了加强在游戏和视频垂直领域的领先地位外,还利用AI及安全技术能力进一步加强在金融及零售云服务领域的地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