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民企实地调研:融资改善但没有“宽信用”,不是“裁员潮”而是“招工难”

彭海燕2019-03-21 21: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作为就业的重镇之地,民企未来发展环境如何?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在3月进行了实地调研,这也是光大证券第四次制造业调研。此前分别于 2016 年 7 月、2018 年 2 月和 2018 年 10 月做过类似的制造业调研,其中前两次和本次的调研区域有重合。

本次调研共走访18家民营制造业企业,包括东部某省两市一县,其中上市公司7家,小微企业3家,最大的企业2018年产值逾100亿元,最小的企业产值不足500万元。调研行业包括光伏制造、汽车零配件制造、水泵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文具制造、阀门制造业、电动滑 板车整装、化工行业、电器制造业、药物中间品制造、防盗门、木门、皮革 制造等。除此之外,还与区内地方政府招商局、金融办和两家银行进行了座谈。

这一年来发生了什么变化?民企,别来无恙?

调查结果显示,制造业的总体需求仍然偏弱,但行业和个体差异较大;融资边际改善,但不是“宽信用”;不是“裁员潮”而是“招工难”,制造业企业投资的意愿似乎弱于一年前。

张文朗表示,总体需求仍比较弱,但不同企业差异较大,有的逆势上升。

具体来看,传统制造业和与地产相关的企业需求仍然承压。比如,某汽车配件企业今年头 2 个月订单同比下滑较明显,某机械设备企业节前提早放假、节后推迟 开工,防盗锁、木门、空调换热器企业订单放缓。但必需品和新兴产 业需求较好。比如,政企直销利好文具龙头企业,电子、弯管、滑板车等新兴和高新技术企业订单快速增长。前期“贸易抢跑”拖累年初 订单,但随着贸易谈判顺利进展,影响渐趋平稳,而刚需类、产业链 在中国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一直就比较温和。

今年1月份金融数据强势反弹,一时间“宽信用”到来之声渐起,但2月份金融数据超预期回落,一时间市场情绪随之陡降。那么,到底今年是“紧信用”还是“宽信用”?

张文朗认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企业融资条件总体上还未有太大变化,普惠金融今年力度加大,惠及相关企业,但银行偏谨慎的态度意味着短期内“紧信用”或难变成“宽信用”。

“一般而言,抵押品、政府担保或者股东连带责任仍是获取信贷的前提。普惠金融并不是‘大水漫灌’,而是在满足贷款的前提下,实行‘精准滴灌’。两会工作报告要求国有大行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30%,鉴于这类贷款基数较低,对整体信贷的影响不会很大。”张文朗说。

张文朗表示调研还发现一个现象,制造业不是面临“裁员潮”,而是“招工难”。

制造业“招工难”跟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快速崛起的生活型服务业吸引大量劳动力、制造业内迁、年轻人吃苦精神不足都有关。企业的应对方式短期包括提工资、加福利,中期引进自动化设备,长期考虑产业转移。

“2019年总体上就业压力不大,政府的稳就业政策主要是从供应端减轻结构性就业压力(比如高职院校扩招,提供转岗培训),而不是重走需求大刺激的老路。”张文朗说。

值得注意的是,各级政府对民企支持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信心倍增。

增值税超预期下调利好制造业,议价能力强的企业受益最多;环保政策未见松懈,在环保设备已经投放的情况下,对企业影响趋于稳定;地方政府更加积极地支持民企,比如设立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办事效率也进一步提高,企业反映感受颇深。虽然经济增速下行总体上削弱企业的投资意愿,但行业集中度提升、产能升级、加速创新等因素提升一些企业的扩张动力,比如自动化和物流方面的投资增加。

张文朗表示,政府的支持,对于企业改善信心起到了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