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股51%银行来了!北京银行拟与荷兰安智银行成立合资银行

黄蕾2019-03-21 21: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胡艳明 3月21日晚间,北京银行发布公告,该行拟与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ING Bank N.V.共同出资人民币 30 亿元发起设立中外合资银行,ING Bank N.V.持股51%,出资15.3亿元,北京银行持股49%,出资14.7亿元。

“之前没有类似股权结构的中外合资银行,这是对外开放的风向标。”有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京银行在公告中也表示,合资银行成立后,将力争成为积极响应并践行中国金融开放相关重大举措的标杆。

据悉,ING Bank N.V.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荷兰国际集团是一家有着150年历史的国际金融集团,它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等服务,是在1991年由荷兰国民人寿保险公司和荷兰邮政银行集团合并组成的综合性金融集团。ING Bank N.V.是荷兰国际集团重要的业务单元,直接或通过下属公司、控股公司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

截至2018年末,ING Bank N.V.资产总额8870.12亿欧元,净利润47亿欧元;从核心指标分析,总资本充足率17.2%,一级资本充足率14.55%,2018年权益报酬率12.6%,成本收入比54.8%。

北京银行方表示,双方通过认购合资银行所发行股份的方式,成立一家股份制合资银行,该行将借鉴ING Bank N.V直销银行成功发展经验,借助金融科技打造全新数字化银行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