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并购三个法国酒庄的逻辑

种昂2019-03-22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法国被誉为世界葡萄酒的中心,这里的葡萄酒庄一直是全球各国投资者追逐的目标。2019年3月20日,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张裕(000869.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刚刚控股了法国AdViniSA(以下简称“Advini公司”)旗下的拉颂酒庄。这是继并购法国富朗多、蜜合花酒庄后,张裕在法国控股并购的第三个酒庄。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海外并购是张裕(000869.SZ)在法国的全资子公司——法尚简式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法尚公司”)拟以股权作价方式出资576.974万欧元,与法国Advini公司的子公司在法国合资成立L&MHOLDINGS公司(以下简称“L&M”)。其中,法尚公司以其持有的蜜合花公司约100%股权出资,持有L&M55%的股权;Advini公司方面以其持有的拉颂酒庄约100%股权出资,持有45%的股权。

法国在中国葡萄酒市场一直是进口的第一来源国。Advini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法国和南非葡萄酒生产销售,旗下有29家酒庄,是法国唯一的葡萄酒上市公司。拉颂酒庄是法国上梅多克产区中级庄,距拉斐酒庄约一英里,总面积103公顷,其中葡萄园种植面积51公顷,平均树龄30年,年产量35万瓶。2013年拉颂酒庄被Decanter评为法国“Top15”中级庄之一。

2013年10月,张裕(000869.SZ)先是以以4379万元人民币收购了法国富朗多家族干邑有限公司;2015年11月,又出资333万欧元收购了卡斯黛乐酒庄公司持有的蜜合花农业公司90%股权。如今,拉颂酒庄已是这家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并购的第三家法国酒庄。

对于为何要并购三个法国酒庄,张裕总经理孙健告诉《经济观察网》,在海外收购中,张裕收购法国两个酒庄时间比较早,运行下来觉得没有达到良性运转的目标。法国葡萄酒庄管理公司一般都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酒庄统一管理才可以发挥规模效应,单独管理一两个酒庄一般是要赔钱,即使不赔钱也基本上是不赚钱。如今,张裕在法国拥有三家葡萄酒庄,就能将其集成在一起进行管理,可大大降低人力、采购、物流等运营成本,更好的协同发展,同时盘活现有的投资项目。

事实上,张裕早在2009年前就与法国拉颂酒庄等七大国际酒庄组建了国际联盟,多年来双方互有合作、较为了解。

孙健介绍道,在收购法国拉颂酒庄之前,张裕专门委托了当地法国有关部门对土壤和其他的考量,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拉颂酒庄100公顷土地中有相当面积的土地可以生产出品级更好的酒。

根据新的商业计划书,张裕(000869.SZ)收购拉颂酒庄的投资回报期为13.8年,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7.3%;若一并考虑其产品在中国销售取得的净利润,投资回报期为4.5年,年平均投资收益率约为22.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